全部

滨州市直机关工委:建设“模范机关” 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11 09:28:06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指明的使命任务。市直机关工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目标,实践“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的课题 ,为滨州“强起来”担当,为百姓“富起来”奋斗。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神赋能富强滨州建设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模范机关建设是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的重要政治任务。中央、省直模范机关建设方案下发后,市直机关工委整合资源,上下统筹、一体推进,将创建工作推向深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岩说:“我们在推进落实模范机关建设时坚持把握好四个原则。政治建设是根本,切实发挥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业务创优是核心,坚持在党建统领下,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培强组织是保障,坚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示范带动是关键,坚持以党员带全员、以支部带全体,凸显机关党建特色。”

市直机关工委按照模范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将市委“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等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层层列入模范机关建设指标内容,实现模范机关建设与市委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模范机关评选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评分与评价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增强评选工作与党委政府总体评价的贴合度。

载体丰富,内容充实,以模范机关建设引领各项任务提速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模范机关建设的目的就是让基层组织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市直机关工委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中积极打造三个载体,以模范机关建设引领各项任务提速、增效。

打造“标杆党支部”创建载体,将“标杆党支部”建设与“围绕中心”担当作为有机结合。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五个好要求和“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更加突出建设队伍、更加突出服务群众”三个更加突出为标准,开展第二批标杆党支部创建,优先在获评“标杆党支部”的党组织中选树群众信服、组织公认的先进典型,更加突出党建工作在引领主责主业争一流、上水平中的示范作用,更加突出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党员示范作用。

打造“标准化”党组织创建载体,将“标准化”推广与“建设队伍”有机结合。突出党建引领,将党组织规范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的工作姓“党”。

打造“党建引领、窗口点亮”载体,将“党建引领、窗口点亮”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在此次模范机关建设中,市直机关工委将其列为“服务群众”模范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擦亮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建服务品牌。

另外,他们还结合日常工作,将“书香支部”建设、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席巡听、“双报到”等常规工作也纳入模范机关建设的内容,切实做到模范机关建设与机关党建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坚持目标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努力形成模范机关建设合力

模范机关建设目标宏大,必须要有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在模范机关建设过程中,市直机关工委进一步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评选工作跟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实绩论英雄。

市直机关工委划定了“学习—整改—提高”的模范机关建设路线图,对模范机关建设指标内容进行了细化,制定了配档表,为全市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提供了总体框架和基本思路。坚持凭实绩说话的导向,确定模范机关建设的评分依据,其中,主责主业占比50%,党建重点任务、机关建设等占比50%,以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市委中心工作进度。将模范机关建设督查与重点工作督查、专项任务督查、年终述职评议结合起来,采取周上报、月调度、季度督查的形式,既要做到日常性督查检查全覆盖,又做到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打扰具体工作。

根据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评选节点定在了年底,采取一年一创建,两年一评定形式。一方面为全市模范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留足时间,另一方面也为最终的结果考评留足平台,让广大部门单位有时间思考、有平台创建、有标准提升,确保模范机关建设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获2020年度首批省级知识产权资金113.8万元

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下发2020年度第一批山东省知识产权(专利)资金资助奖励明细的通知》,我市获知识产权资金(第一批)补助...[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1

宇向东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滨城区暗访污染防治工作

6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滨城区检查污染防治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1
重拳出击!滨州开展非法超限超载整治集中行动

重拳出击!滨州开展非法超限超载整治集中行动

根据滨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非法超限超载“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方案》的部署安排,6月9日晚19时至24时,滨州市整治非法超限超载集中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46秒丨雷霆出击!邹平公安劲锐出战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46秒丨雷霆出击!邹平公安劲锐出战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6月9日晚,邹平公安全警出动、雷霆出击,在邹平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大货车超载超限专项整治及打击“黄赌”净化环境集中清查行动,全力维护邹平...[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44秒丨守护“人间烟火” 博兴公安启动护航夜经济发展巡防模式

44秒丨守护“人间烟火” 博兴公安启动护航夜经济发展巡防模式

为护航夜经济发展,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提升群众安全感,滨州市博兴县公安局迅速启动护航夜经济发展巡防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滨州10家企业入选山东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入库名单

近日,山东省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入库名单公布。其中,我市10家企业入选。[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