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日报评论员文章:民之富,富在健康保障2

来源:滨州网客户端

作者:

2020-06-16 09:13:06

民之富,富在健康保障

滨州日报评论员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刚性指标。经受抗疫大战大考,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之于个人,健康是最大的财富,拥有健康才拥有一切生活幸福的可能;之于社会,健康是最宝贵的资产,维护人民健康是基础的责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期待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保障。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步伐,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成为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内容。

强化公共卫生,维护全民健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富强滨州。为富强滨州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健康根基,需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维护人民健康,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正所谓“上医治未病”,我市积极健全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构筑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保障。通过整合医疗机构、完善医养功能、配强工作班子、提高人员素质等措施,着力提升健康体检、医疗咨询、心理辅导、医疗救治、愈后康复等全链条服务水平。同时,社区医生向家庭医生、保健医生服务延伸,推动医疗总体保障水平努力走在前列,构建起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大健康体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得到检验。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取得了“病例少、无扩散、全治愈”的阶段性成果,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2020年,我市继续发力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成10个市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实施“改善医疗卫生服务”十大攻坚行动,谋划鲁北传染病综合防治与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工程,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国家试点……一系列动作,必将推动滨州人健康教育、公平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获取健康信息、获得紧急医疗救助等各种权利更有保障。

普及大众运动,推动全民健身。生命在于运动。习近平同志强调:“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城市发展战略的新高度,以长远发展为基点,以群众健康幸福为目标,推动全民健身、大众运动深入开展。

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基本诉求,我市大力完善提升体育中心设施功能,开放专业场馆、学校操场,建设覆盖城乡的健身场所和服务设施,积极开展经常性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放眼滨州,湿地公园步道变成健身绿道,城市公园建成健身公园,体育运动场馆成为全民健身中心……每一个滨州人感同身受。今年,全市还将完成1000个行政村健身设施提档升级,黄河风情带国际自行车赛、第三届马拉松全国邀请赛等重大体育赛事也将在市民身边举办。

随着全民健身政策举措越来越完善、健身途径越来越便捷、健身环境越来越优越,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健身运动已蔚然成风,滨州人的健康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全民健身、人人参与的热潮正在滨州大地奔涌不息。

倡导健康生活,提升全民素养。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让我们生活得更卫生、更健康,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健康生活,需要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始,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生活的方方面面着手。今年,我市将高标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抓实乡村振兴规划的重要抓手,推进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同时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和乡镇养老设施全覆盖,推动养老、旅游、休闲深度融合,争创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

一切工作以健康为标杆,是真正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健康融入富强滨州建设的方方面面,是造“富”百姓的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佘春明带队到广东省招商洽谈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5
38秒 | 滨州博兴54万亩小麦麦收工作全面展开 优质小麦助力增产增收

38秒 | 滨州博兴54万亩小麦麦收工作全面展开 优质小麦助力增产增收

当前,滨州市博兴县已全面进入“三夏”大忙时节,金黄色的麦田里,随处都能看到紧张作业的收割机,群众正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抓紧抢收小麦,...[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48秒 | 滨州博兴举办首届粮食大王比赛 “粮”工巧匠竞风采

48秒 | 滨州博兴举办首届粮食大王比赛 “粮”工巧匠竞风采

近日,滨州市博兴县举办首届粮食大王比赛,以行业技能比武的形式,评选种地能手,引领农业经营主体在稳定粮食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为全年粮...[详细]
齐鲁网 2020-06-13
阳信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阳信县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