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月份滨州三类省重点项目开工率97.6%,列全省第7位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28 16:46: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起钩!”随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现场技术人员的一声吆喝,履带吊将最后一节钢梁平稳对接,有“渤海之望”之称的公共服务平台于近日顺利封顶。滨州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焊花四溅的建设场面随处可见。大项目聚集起大能量,富强滨州建设的步伐有力而坚定。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列全省第4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省重大、省优选、省“双招双引”三类省重点项目开工率97.6%,列全省第7位。前两批补短板项目完成投资分别列全省第5位、第2位;投资计划完成率分别列全省第4位、第1位。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市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有效手段,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精准用力,用好机制创新的“关键一招”,探索并形成了“指挥部+专班”的重大项目推进体系,推行投资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积极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制约,有力地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6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过堂会”在我市召开,对未开工和投资进度缓慢的项目逐一过堂点评。55个“过堂”项目,反映了82个问题,涉及融资贷款、债券拨付支出、土地指标、手续办理等多个方面。会议持续传导压力,梳理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加快项目推进。

过堂会后,市指挥部办公室对各县市区反映的问题汇总梳理,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问题高质量解决到位,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进度。50个未开和投资进度缓慢重点投资项目新增开工项目2个,新增投资18.04亿元,增长74.3%。

过堂会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是我市全力推进发展的一种智慧和担当,是强化问题解决的一次创新。围绕加快项目建设问题解决,我市推出了“五个一”重大项目督查推进工作机制,即“半月一通报、每月一认定、双月一过堂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

我市建立起了“问题收集、精准交办、限时办结、督导通报、结果反馈、问题销号”的全链条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巡回督导组、“四进”工作组的作用,做好项目问题收集和上报;压实各工作专班、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的管理责任,督促抓好项目问题的精准推送、协调会商、限时办结等,一般问题3—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2个工作日内制定办理方案。

实行重点投资项目问题“蓝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定,即在重大项目问题办理、指挥部工作推进、项目进展情况调度等方面分别使用蓝、黄、红三色督办单方式进行督办,以问题解决办理推动项目提速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搜集、交办重点投资项目问题260个,截至目前已办结202个,办结率为77.7%,其他正在推进办理中。

我市加快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围绕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改革分配方式,强化市级统筹,突出保障重点,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

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的要求,我市制定出台了《滨州市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实施方案》,对各级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签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中小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等实行了全流程“一对一”的帮办代办,实行了“承诺容缺后补”制度,加大“标准地+承诺制”推行力度,实行了“限时办结、超时警告、二次通报、三次问责”的惩戒机制,建立起了纵向联动、横向协作、业务闭环的投资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体系,“企业动嘴、帮办跑腿”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初见成效,“项目落地难”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3个市级市直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签订了《帮办代办服务委托意向书》,发布了73个投资建设项目事项的服务指南并公开了服务承诺。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立法,为“政务服务围着项目转”提供了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干事创业好支书|滨州惠民张军:带动苗木产业提档升级 促进农民增收

干事创业好支书|滨州惠民张军:带动苗木产业提档升级 促进农民增收

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后找李村党支部书记张军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民改善村内环境,带动苗木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41秒|悬挂标语、发放材料 滨州邹平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

41秒|悬挂标语、发放材料 滨州邹平开展“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滨州邹平开展了以“清源断毒 净土邹平”为主题的“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45秒|沾临高速端午假期不停工 坚守施工一线保进度

45秒|沾临高速端午假期不停工 坚守施工一线保进度

端午假期,很多人在享受节日快乐的时候,沾临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却一如往日的忙碌,工人们依旧奋战在施工一线,为高速公路建设做贡献。[详细]
齐鲁网 2020-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