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9秒 | 滨州博兴: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7 14: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崔曰荣在滨州市博兴县吕艺镇寨李村生活了50多年,她见证了家乡由“泥土村”向“现代化社区”的变迁。

“我刚嫁到村子的时候,都是土房,门前都是泥土路,下雨就出不了门。”“这几年搬到益仁花园社区后,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冬天一下雪,屋子里暖融融,到了夏天,开窗可见绿,出门可踏青。伴随着吕剧优美的旋律,大家其乐融融。”

盛夏时节,走在益仁花园内,绿油油的草坪,郁郁葱葱的树木,空气清新甜润,鸟语花香。乡亲们都说,这几年,自己的生活变好了,日子也过得有奔头。

像寨李村一样,吕艺镇寨王村、正寨村、夹河村也是传统的农业村,村民大多以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生活条件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了改善,但村里的生活环境却一直没有变化。冬天还要生炉子烧煤取暖,下雨下雪还是摆脱不了泥泞的田间小路。

2013年,在全国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500强企业京博控股集团和吕艺镇进行战略合作,统筹村庄规划,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马家村、寨韩村等7个村搬入博华佳苑,寨李村、寨王村等4个村搬入了益仁花园。乡亲们住进了楼房,用上了地暖,实现了生活环境质的改善。

“生活环境好了很多,都在一个社区,原来的老朋友们也经常聚一下,现在有暖气,冬天既卫生又暖和。”说道这里寨李村村民李学农从心底里感到满意。

住进了楼房必然要比原来有更大的花销,但这里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并非只是让“农民上楼”这样简单,村里还让“上楼”后的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确保村民住得起楼。

“我现在博华农业公司上班,每个月能有5000块钱的工资,加上每年家里6口人土地承包的一万多块钱,日子是越来越好。” 马素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向往和憧憬。其实在搬入社区后已有1200余名中年劳动力在博华农业公司就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3000余名中青年劳动力在京博控股等骨干企业实现就业,每人每年至少增加收入2-3万元收入。

对于年龄大,没有劳动力的村民怎么办,在社区旁边还配套建设了高标准老年公寓。公寓实行定制装修,配套建设餐厅、超市、医疗室等功能房,70岁以上老年人不但可免费拎包入住,而且每人每月还可领取到100元的“夕阳红补助金”。在生活改善后老年公寓还不断组织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我平常打台球,打门球,给唱吕剧的打鼓,比在原来村里娱乐活动多了很多”78岁的许广欣老人对目前的生活很知足。社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在创造美丽后又很好的经营了美丽。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3秒 | 滨州博兴防溺水教育进课堂 撑起安全保护伞

53秒 | 滨州博兴防溺水教育进课堂 撑起安全保护伞

夏季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暑假来临之际,滨州市博兴县各中小学校将防溺水作为安全教育重点工作之一,多措...[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7月6日下午,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博兴分局组织全体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预备党员在博兴县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实地接受警示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0-07-07

今年滨州主城区已建成各类绿道50.84公里

今年以来,我市主城区黄河二路等主干道两侧及新立河公园等公园景区内新增多条绿道,获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家住黄河二路、渤海十六路附近的...[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07

五项措施大力推进!滨州所有社保业务向“一窗受理”升级集成

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对象的获得感,近日,市社保中心印发了《滨州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实...[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06

滨州多部门联合整治城区小广告

目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但城区各街道、住宅小区仍存在散发、张贴广告的现象,既影响了城市管理秩序、破坏了城市市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