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今年政协“一号提案”聚焦我们的母亲河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0-07-11 10:58:07

7月10日上午滨州市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今年“一号提案”和重点提案的确定和交办、督办工作安排,就社会关注的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进行说明。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83件,经审查立案342件,其中,会时提案333件,平时提案9件。全体会议结束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已将全部提案转交各承办单位办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办理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711103207.png

根据市政协“一号提案”和重点提案遴选办法,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 “富强滨州”建设全面成势的重点任务,经层层遴选、审定,在342件立案提案中遴选确定将民革滨州市委提出的《关于积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做好滨州文章的建议》作为“一号提案”,李明月委员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滨州职教园区 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的建议》等10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11件提案中,党派提案7件,委员提案4件;涉及经济建设方面4件,教科文卫体方面2件,民主法治、社会保障方面3件,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方面2件。

近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对“一号提案”和重点提案作出批示,对提案充分肯定,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从7月份开始至9月底结束。

微信图片_20200711103250.png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滨州作为黄河穿越主城区的城市,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责无旁贷。黄河是滨州最显著的地理标志,也是滨州最应该塑造的城市名片。黄河流经滨州94公里,是滨州最主要的客水资源和淡水资源,与滨州人民息息相关,同呼吸、共命运,对滨州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不可替代。当前,滨州正从历史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主动对接中央和省委的发展战略,突出滨州特色,把生态保护寓于高质量发展之中,在生态保护前提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正在按照市委“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努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充分发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京津冀一体化辐射等作用,统筹推进科技教育、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强黄河文化的研究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黄河系列品牌,全力以赴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2020年“一号提案”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

微信图片_20200711103324.png

第一部分着重分析滨州市沿黄开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自2012以来,以沿黄的15个乡镇(办事处)为核心,统筹规划黄河沿岸144公里、南北10公里区域建设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并在沿黄农业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等方面走出一条高质高效的路子,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沿黄城市高效生态经济建设不够迅速有力,推进速度较为缓慢,发展不均衡,与新发展理念要求相比差距较大;发展建设存在机制性障碍;产城融合发展水平较低;生态问题也不容忽视等等。

第二部分从超前布局沿黄生态产业带,积极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一是着眼国家沿黄经济带战略,加强规划引领,统筹沿黄县市区协同发展;二是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依托现有资源,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三是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四是深挖黄河文化资源,积极对接融入沿黄九省文化旅游开发;五是推进黄河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擦亮滨州黄河城市的亮丽名片。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斌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化矛盾 解难题!滨州市无棣县推进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建设

化矛盾 解难题!滨州市无棣县推进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建设

滨州市无棣县推进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网格员队伍,大大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滨州发布28种“青字号”信贷产品 助力创业青年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滨州发布28种“青字号”信贷产品 助力创业青年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7月10日下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滨州团市委、滨州市人社局联合发布“青字号”信贷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22秒 | 山东省厨具协会与滨州市技师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2秒 | 山东省厨具协会与滨州市技师学院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7月9日,山东省厨具协会与滨州市技师学院举行“山东省厨具协会人才培养基地”“滨州市技师学院产教融合合作单位”揭牌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7-10

滨州市首批市级人才公寓建成投用

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解决人才住房难题,滨州市首批市级人才公寓——中海汇智人才公寓建成投用,现已启动入住申请。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持相...[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