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法院上半年平均办案周期同比减少27.6天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罗军

2020-07-21 08:49:07

滨州日报讯 7月16日,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全市法院结案率77.1%,同比上升13.7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周期同比减少27.6天。下半年,将重点围绕智慧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审判执行等工作下功夫,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全面工作整体推进、特色审判走在前列”的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积极推动滨州法院工作全面起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发展。

市中级法院院长李军说,今年上半年,虽然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进步。但是,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还存在很多短板和弱项。下一步,我们将找准差距抓落实,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由全面起势向整体成势转变。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两个“一站式”建设,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据了解,下半年,全市法院将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在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上求实效。坚持把速裁作为提高审判效率的重要举措,坚持让符合条件的案件全部进入速裁程序,坚持把最优秀的法官放在速裁,坚持把速裁团队建在立案庭。下大力气提高网上立案工作效率,95%以上的案件要实现当日立案,严格按照“一般当日立案、最长不超七天”的要求,做好网上立案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提升调解案件质量方面,在建设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上求实效。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加大调解力度,更好地发挥调解定分止争、和谐处理、终结纠纷的优势,提高调解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把能分流的案件分流出来,把简单案件分流出来,切实达到诉前调解消化简单案件的目的。努力发挥专业调解组织作用,特别是在行政和解、金融和解、婚姻家庭、庄乡纠纷等多发案件、基层案件上,让调解机制建设中要注重发挥法院的主导作用,规范专业调解组织运行,发挥专业人员的专业性作用。

审判执行是法院的主业。全市法院要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意识,牢牢扭住“审判质效”不放松,公正高效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运用好通报督导方式、审限控制方式和专业法官会议,尽快推进小额程序适用,努力提高审判质效。进一步加强执行实施工作。落实执行案件繁简分流要求,简案快执、繁案精办,在快速执结上看功夫,在真金白银上见实效。

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能是定分止争,定纷止争的标准就是案结事了。下半年,全市法院将努力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努力提高自动履行率,减少案件进入执行环节的比例。符合法定立案条件的要一律实体审理、实体判决,避免程序空转、徒增环节,增加当事人讼累。在绩效考核中加入服判息诉、自动履行等审判效果性考核,引导法官追求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

智慧法院建设已进入3.0时代。下半年,全市法院将适应新时代工作方式的转变,加大全流程网上办案应用力度。突出实践应用这一重点,确保全流程网上办案落实落细。深度应用评估鉴定系统,大力推进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法官制作裁判文书、查阅法律法规。确保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上送达渠道畅通,全方位提升智慧诉讼服务应用水平。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切实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启动房地产领域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详细]
滨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07-20
滨州市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赴济捐献

滨州市第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赴济捐献

7月18日,滨州市中心医院麻醉科职工菅霞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举行,该院相关领导、职工代表、家属代表出席仪式,共同为菅霞送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19
滨州市海归协会及海归商学院揭牌

滨州市海归协会及海归商学院揭牌

7月18日,滨州市海归协会迁址滨城区渤海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并举行海归商学院揭牌仪式。[详细]
滨城融媒 2020-07-19
滨州市市长宇向东: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的有力证明

滨州市市长宇向东: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是滨州人行、滨州人能、滨州人成的有力证明

7月17日上午,滨州市举行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首批入驻机构签约仪式,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华纺...[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