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滨州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73.4% 总量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七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7-23 08:46: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记者在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有到位资金的新建、续建项目304 个,实际到位市外资金357.3 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400亿元)的89.33%、冲刺目标(500 亿元)的71.46%。新签约、立项项目中世界500 强投资项目6个,过10 亿元项目20 个。其中,利用外资实现较大增长,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73.4%,总量和增幅居列全省第七位,将获得150万元的省级奖励资金。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企业、各级各部门各专班,抢抓一切机会、动用一切力量,开展了一出又一出的疫期招商引资大戏好戏,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滞后的任务拼回来,不但拉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更开辟了双招双引的纵深战场。

探索新招商方式,加强活动组织。我市连续组织参加“选择山东”滨州专场、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选择滨州”线上推介会、“双招双引”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搭建起项目线上推介平台。同时,认真研究疫后经济新格局,精准对接我市优势主导产业,瞄准防疫带来的医疗、医疗器械、医务防护、医养健康产业新商机,对接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业,推动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招商拓展新的广阔空间。日本圣利特公司合资高档抗菌铝包装罐体材料和精加工汽车配件、无棣华盛纺织工业园、高新区德国博士公司合资建设来配(中国)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项目签约。

坚持高层推进,科学谋划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2-5月,连续赴上海、天津、长春、贵州、广东等地进行招商对接,韩国大林、美国空分公司等一批外资项目签约落地。我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招商引资新增实际使用外资和新增到位内资均列全省第一位。市商务部门科学谋划市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的全年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具体内容、活动方式及参加人员,按计划筹备落实。

发挥比较优勢,重点领域发力。我市在高端铝,高端化工,高端准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厨具、板材、绳网等优势特色资源等领域重点发力。重点围绕交通用铝、生活用铝、装备用铝和再生铝循环产业,化工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汽车及零部件、海洋工程装备、风电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在科创引领招商方面重点围绕“一城两院八校”,招引將化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产学研平台,目前,有入驻意向的106家,其中企业研发机构19家、研发服务机构34家商务服务机构53家。

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我市建立完善了“1+7+7+N”工作调度机制,成立市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切实发挥重大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作用,建立重点外资项目一对一跟进服务机制,实行清单式管理。我市调整优化“10+5”招商专班,充分发挥专业化招商队伍的创造性,各招商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转。组建驻京、驻沪、驻深三个招商队伍,全员靠上抓招商。目前,全市7个签约外资项目已落地4个,落地率57%。

强化外资激励,完善招商基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制定印发《滨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实施细则》,滨州经济开发区已兑现魏桥集团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奖励500万元。我市不断完善招商引资“三库三图”(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市县载体资源库,三类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分析图、重点区域招商分析图、重点产业招商分析图),明断招商引资的方向和路径,形成“产业图谱”。研究配备标准化的招商基础资料,编制招商宣传片、宣传画册、重点项目册、路演ppt。建立了 42 个标准化厂房资源库,选择24个重点园区化标准厂房印制成标准厂房在题库招商手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5秒丨滨州惠民法院“夏日飓风”集中执行行动首日执行到位192.75万元

25秒丨滨州惠民法院“夏日飓风”集中执行行动首日执行到位192.75万元

7月22日至24日,滨州市惠民县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夏日飓风”集中执行行动,并邀请10名代表委员零距离见证。[详细]
齐鲁网 2020-07-22
35秒丨滨州一男子拒付离婚赔偿款6万元 “自投罗网”被法院依法传唤

35秒丨滨州一男子拒付离婚赔偿款6万元 “自投罗网”被法院依法传唤

7月22日,滨州市惠民县法院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夏日飓风”集中执行行动。王某仁拒付离婚赔偿,“自投罗网”被法院依法传唤。[详细]
齐鲁网 2020-07-22

佘春明到邹平市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