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沾化推广良技良法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7-24 09:47: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7月16日,沾化冬枣产业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来自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滨州日报等省市媒体记者一行10人先后到大高、下洼、冯家等地采访,围绕沾化冬枣“产业增效、枣农增收”两大主题做了深入了解。

“今年以来,沾化区创新提出了‘七个一’的发展思路,即‘完善一个规划、推行一个模式、实现一个转换、建设一个示范园、构建一个体制、培育一批企业、擦亮一个品牌’。”沾化区冬枣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登枝介绍,沾化区将全面推进冬枣示范园区建设、旅游采摘长廊建设、沃土工程、新技术集成应用等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改进品种,鼓励设施栽培,全额贴息贷款减轻枣农压力

沾化区积极推广“沾冬2号+设施栽培”黄金搭档模式,强化良种推广,提升市场竞争力。利用嫁接的关键时期,于4月16日召开全区沾化冬枣品种改良现场推进会议,加大“沾冬2号”宣传力度。目前,全区“沾冬2号”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另外,沾化区对发展设施大棚的农户实施全额贴息贷款政策,解决枣农资金短缺难题。今年以来,全区新建冬枣大棚4265亩。

在大高镇千亩冬枣采摘园内,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大棚。大高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增华介绍,镇政府出台建棚扶持政策:示范园规划区冬枣大棚建设户每亩给予4000元补贴,免费提供价值1000元新技术配套设施;单户枣农发展大棚,小斑面积超过1亩地,给予每亩1000元补贴。另外,还积极帮助枣农协调贷款。“截至目前,共办理大棚贴息贷款村15个,意向大棚建设面积750亩。”罗增华说。

加强主体培育,发展规模经营,党建引领效果显著

沾化区积极鼓励支持以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为依托,探索“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家庭林(农)场+农户”“企业+合作社+物联网营销+旅游”“党支部+合作社”等新型经营模式。

下洼镇生源冬枣专业合作社坐落在下洼镇大下洼村,由省派沾化区下洼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成员王忠坤和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建设,闯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冬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据王忠坤介绍,通过党支部引领,建设了高标准冬枣示范园,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提高果品质量,被第七届(武汉)世界军人运动会组委会确定为专供水果。

富源街道则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集体增收”模式,成立了注册资金50万元的滨州市沾化区远红冬枣专业合作社,吸纳80余户村民入社,可实现年收益30万元,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预计年内村集体收入可达50万元。

强化技术服务,推广良技良法,不断充实专家智库

沾化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培训活动,转变枣农思想,提升管理技术。目前,完成技术培训81期,共培训枣农5900余人次。另外,还积极推行“深开沟”施肥方式,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

“目前,我区完成沃土工程17357亩、水肥一体化3510亩。”刘登枝介绍,沾化还与省农科院共同建设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沾化冬枣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研发服务。“全区10处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已完成水肥一体化、粘虫板、除草布等各项新技术应用,还聘请省果树研究所周广芳教授授课,共培训技术骨干400余人。”

冯家镇大流村枣农张亦明便是培训的受益者。种植冬枣近20年的他,积极响应标准化种植号召,强化“沾冬2号”选育,按照宽行密植、划线成一要求栽植,实现了冬枣标准化、机械化和水肥一体化生产。“原来一个家庭也就管理十几亩地,还特别累,通过实施标准化种植,我现在能管理几十亩!”张亦明介绍,随着冬枣质量的提高,收入也逐年提升,12亩冬枣年收入能到六七十万元。

在下洼镇生源冬枣合作社的大棚内,几乎看不到管理员的身影,杀虫灯、粘虫板、声波驱虫、滴灌等十几项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王忠坤介绍,“就喷药来说,原来十几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

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冬枣产业转型升级

“沾化区按照全产业链条招商的原则,大力引进支持实力强、带动力大、成长性好的涉农龙头企业,”刘登枝介绍,“重点发展包装业、加工业、运输业等附属产业,延伸产业链。”现已与济南圣虎山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开发枣芽茶。成立枣木雕刻协会,开发枣木雕刻系列产品,研发“枣发财”“枣如意”“枣生贵子”等系列枣木工艺品。开设“蜂蜜小镇”销售网店,主营枣花蜜、蜂王浆等产品。

“我们正在建设的是冬枣深加工智慧园区,占地103.5亩,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冬枣0.8亿公斤。”山东齐鲁浩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强介绍,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冬枣休闲食品、冬枣饮品、冬枣果醋、冬枣啤酒等系列深加工产品。

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智慧平台,形成核心竞争优势

“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是冬枣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形成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刘登枝介绍,目前沾化区正与多家品牌策划公司接洽,委托专业创意团队进行品牌包装形象设计。

今年,全区新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基地2家、续展3家。结合沾化区创建全省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打造“智慧冬枣”平台。联合北京紫光集团,重点实施“121工程”,即打造1个门户,建设2个中心、1个平台,形成集展示、生产、监管于一体的智慧冬枣综合服务体系,为智慧农业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为沾化冬枣产业更好地运营和发展树立典范。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7月2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来滨调研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4

全市首个!滨州这个园区成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

日前,2019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中期评估结果和2020年度园区名单正式公布,惠民县绳网数字经济园区在通过中期答辩的同时,成功由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4

滨州这些乡镇、村庄将迎来大发展!

[详细]
大众网、德州日报、掌握滨州 2020-07-23

滨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7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