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黄河部门以防御超标准洪水位目标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4 17:2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4日讯 当前,山东省已进入主汛期,滨州黄河部门以防御超标准洪水位目标,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开展防汛各项工作。

6月24日至7月13日,滨州黄河部门顺利完成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本次大流量过程,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为5680 m3/s(28日8:15),滨州市最大流量约在4600 m3/s(7月2日22时左右)。为迎战此次大洪水,滨州市政府统筹调度、科学指挥,召开专题会议做出全面部署,沿黄各县(市、区)、镇办、黄河、应急、水利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办公,摸清黄河滩区串沟、生产堤薄弱段,积极加修加固,确保滩区不进水。黄河部门启动防御大洪水防御机制,按照班坝责任制加大险工险段、水闸巡查力度,确保了黄河工程安全。

今年以来,滨州市政府对市防指人员下文进行调整,市防指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黄河防汛工作的通知”,对全市黄河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黄河防办印发了《滨州黄河防汛工作要点》和《滨州市黄河防汛准备重点任务》,安排了共计十五大类55项重点防汛工作。

公布了2020年滨州黄河防汛“三个责任人”名单,明确了黄河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巡查负责人、滨州黄河洪水预警信息白名单。河务部门进行了机关大洪水期间人员分工安排,对滨州黄河全员防汛岗位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防办成员单位分包责任制进行了调整、安排。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超标准洪水,认真修订、完善了《滨州市黄河滩区运用预案》、《滨州市防洪预案》,编制完成了《滨州黄河超标准洪水预案》、《滨州河段堤防决口应对措施方案》,审查备案了23项非防洪建设项目度汛方案。

制定了防汛专家培训方案和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培训演练方案,组织防汛专家培养对象和抢险队队员62人举办了防汛抢险技术理论培训,选派防汛技术骨干指导博兴县、邹平市地方民兵防汛抢险演练实操。

全市落实完成黄河防汛一、二线队伍共计45616人,其中一线队伍25840人,二线队伍19776人。积极补充国家常备物资,其中补充备防石6004立方米。积极与部分企业、个体业户就大型抢险机械设备的租赁方式、集结、管理、费用结算等达成了意向,落实了社会机械设备198台套,并签订了大型抢险机械设备租赁意向书。落实机关和社会团体、群众备料,确保物资管打管用配合市应急局完成了滨州黄河应急物资储备调研工作。

通过对周边30余家编织袋、吨袋、铅丝网片、土工布、麻绳、抢险照明设备、抢险救生设备、抢险专用工器具生产、加工及销售企业进行考察,实地了解其经营状况,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择优选择信誉好,生产储存能力强的本地5家生产企业,2家销售、流通企业签订“国家常备防汛物资代储协议”,代储编织袋6万条、吨袋5500条、大型尼龙网兜500个、麻绳14.2吨、铅丝网片2473片、冲锋舟2艘、应急照明灯15台。在协议中,对产品材质、规格及数量等,进行了详细界定。

派出防汛检查组,对滨州河段进行了防汛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完成了汛前防洪工程普查、河势勘查、隐患排查等工作、滨州黄河防汛基本资料更新、 人工标准化水尺建设和汛前水尺零点校测。完成了大高控导工程1~3号坝抢险、水毁修复等2个应急项目施工。

积极组织开展“黄河防汛宣传月”活动,张贴标语、悬挂条幅95条,印发宣传材料2390份,受众达5千余人,发放防汛宣传明白纸、开展防汛知识答题、防汛知识抢答,利用微信、抖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汛宣传和防汛培训活动。

积极组织参加了省黄河河务局超标准洪水演习,启动防御大洪水运行机制,积极与各级政府、部门协调配合,全力做好防御大流量洪水过程演练。

今年6月29日,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总河长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黄河市级河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宇向东实地查看黄河防汛情况,要求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提升工作标准,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按照防大汛、抢大险的实战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强化防汛演练,提高应急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佘春明指出,做好黄河防汛工作意义重大,黄河滨州段河道长94公里,黄河防汛任务艰巨。从目前看,滨州市沿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到位,准备工作充分,并形成了巡河巡查等工作机制,协同作战能力强。但是,黄河的流量、流速时常变化,有很多不可控因素,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紧绷防汛这根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严阵以待,确保滩区群众和防洪工程安全。要加强调度指挥,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全力配合,形成统一、科学、专业的指挥体系;要强化责任分工,逐级逐部门明确工作责任,做好突发险情应急处置、物资储备和人员安全转移等工作,特别是实行包保责任制,真正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发生险情时群众及时安全撤离;要做好后勤保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物资储备,全力支持黄河防汛工作;要加强日常巡查,设立警戒线、警示牌,加强教育引导和宣传警示,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宇向东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统一指挥、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确保黄河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两企业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授牌

7月22日、23日,济南海关分别为我市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授牌。愉悦家纺、华纺股份就此成为疫情...[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24

滨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7月23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来滨调研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4

滨州这个园区成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

日前,2019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中期评估结果和2020年度园区名单正式公布,惠民县绳网数字经济园区在通过中期答辩的同时,成功由省...[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4

滨州这些乡镇、村庄将迎来大发展!

[详细]
大众网、德州日报、掌握滨州 2020-07-23

滨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7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