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打造渔业品牌新名片 将“滨州特色”海洋和渔业发展进行到底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0-07-29 15:52: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年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立足滨州海洋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对“水盐气电”为特色的海洋循环经济模式和以“虾贝虫藻”为特色的渔业经济模式进行培养。

全力“压榨”海洋价值 将资源科学“变现”

为培育“水盐气电”海洋循环经济模式,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从水、盐、气、电四个方向入手,促相关产业发展,打造现代海洋千亿级产业集群。

重点发展海水淡化产业。以鲁北碧水源1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为突破口,充分利用沿海鲁北、大唐、魏桥等6座大型热电厂冷却海水余热资源,进一步完善“养殖-冷却-淡化-提溴-制盐”为主体的海水梯次综合利用产业链,推动沿海工业园区布局建设海水淡化工程,突破沿海企业发展用水难、制水贵的瓶颈制约。

重点提升盐化工业。以鲁北集团、汇泰集团等海洋盐化龙头企业为代表,充分利用沿海300万吨海洋原盐资源,整合优势科技力量,推进苦卤高值化利用,延长盐-碱-电-铝及高端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超前布局海洋油气化工业。依托京博、鲁北、鑫岳等龙头企业,聚焦聚氨酯、高性能纤维、纳米化工材料、无机功能材料等重点产品领域,进一步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推动渤中19-6特大凝析油气田油气资源落地,超前谋划海洋油气化工产业布局,引领产业发展;实施总投资500亿元的8个海洋化工重大项目,建设环渤海绿色油气化工基地。

着力打造环渤海电能源供应基地。科学开发滩涂太阳能、海洋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通汇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总投资17亿元的3个风电场开发项目、总投资27亿元的2个渔光一体化项目,构建较为稳定的海洋蓝色能源供应体系。

“五手”齐抓 挥动特色渔业经济重拳

海洋发展和渔业部门不断壮大“虾贝虫藻”特色渔业经济模式,全力打造国家级优质水产品基地。

以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为抓手,强力塑造滨州对虾“繁育推”一体化发展体系。全市对虾放养面积80余万亩,年产量约11万吨,约占全省2/3,上半年完成新建工厂化养殖车间4.2万㎡、改造标准化池塘5万亩、推广对虾“135”、分级养殖等养殖新技术12万亩,繁育优质对虾苗种320亿尾,种苗自主选育持续领跑全省。

以海洋牧场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贝类增养殖水平。在对近海14万亩滩涂贝类进行封滩护养的基础上,连续4年开展海洋生态牧场建设,累计完成2座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海洋牧场“四个一”建设,投放牡蛎礁1万亩,吊养牡蛎3万亩,充分利用了近海海域上中下立体空间,实现了近海养殖的历史性突破,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以卤虫加工贸易为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经过近40年的探索发展,我市的卤虫卵提纯、加工和贮存等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目前全市虫卵年加工量3000吨、产值约12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其中以友发公司、汇泰集团、通源水产等公司为主将卤虫卵加工贸易产业延伸到新疆、泰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地,成为渔业援疆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以渔业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培育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沾化区冯家镇入选2020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获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000万元、北海经济开发区海洋渔业生态产业园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3亿元;市、县联动申报储备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全国沿海渔港建设工程、现代渔业园区等6类22个项目。

以落实“品牌之策”为抓手,打造滨州渔业品牌新名片。推动渤海水产完成“脊岭岛”盐田虾绿色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国际ASC认证,顺利进入日本市场,今年4月份通过俄罗斯注册准入,成功挺进欧洲市场,这将“脊岭岛”盐田虾品牌逐步推向高端,提升滨州对虾的国际影响力;邀请中国渔业协会到滨州实地考察滨州对虾养殖情况,推进“中国生态盐田虾之乡”建设。“滨州文蛤”“滨州金蚝”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检察院实施党建“五个工程”打造检察铁军

滨城区检察院在党建工作上细心谋思路、用心定举措、精心求实效,实施基础提升、党员连心、骨干培养、品牌创建、干警廉洁“五个工程”,进一...[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29

张兆宏到惠民县调研帮包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7月28日,市政协主席张兆宏到惠民县调研帮包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招双引”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29

滨州市政府与山东高速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7月28日下午,滨州市人民政府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29

滨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单位年中“亮进度”政务公开活动举行

7月28日,“攻坚2020·筑梦富强滨州”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年中“亮进度”政务公开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出席活动并讲...[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9

工程许可审批全程电子化 滨州“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全面起势

7月27日,全市政务服务暨全流程帮办代办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市打造的以零跑腿、零成本、零差评为特色的企业开办“三零”...[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28

滨州上半年市场主体增幅居全省第7位

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市场主体37.43万户,增长14.1%,增幅居全省第7位;上...[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28

滨州市新增10家市级隐形冠军企业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