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满足刚性住房需求 上半年滨州市办理3294笔首套房贷款11.48亿元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8-02 10:03: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7月31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年中“亮进度”工作会议,听取了各县区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打分考核排名,无棣管理部、市直管理部和沾化管理部列前三名。管理中心负责人通报了我市公积金上半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4名社会监督员受邀列席了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开展归集扩面催缴建缴专项攻坚行动,把困难当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成效显著。

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归集扩面催缴建缴及职工建房提取、贷款等关键指标稳步提升

主要业务指标保持平稳运行。全市新增缴存职工1.05万人,新增缴存额17.5亿元,同比增长7%,增幅列全省第十位;为3494户家庭发放贷款12.21亿元,支持职工购建房47.51万平方米;为11.17万人次办理提取业务10.25亿元,同比增长15.26%。截至6月底,全市个贷率95.98%,居全省第四位;逾期率0.32‰,低于全省0.4‰平均水平。

归集扩面催缴建缴工作成效明显。成立归集扩面工作专班,开展归集扩面攻坚行动。积极推进非公企业、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工作,提高公积金缴存基数。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对县区管理部归集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完善受托银行考核激励办法,鼓励受托银行参与归集扩面工作。上半年在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降比缓缴的情况下,归集额仍然保持了7%的增长速度,增速在全省排名第十位。

多措并举,加强风险管控,全力推动住房公积金安全高效运行。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额资金调拨存放管理办法;编制了《业务大厅工作人员岗位权限目录》、《业务大厅岗位职权风险目录指引》;组织开展了贷前审批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每月使用电子核查工具对业务数据进行筛查,形成电子稽查报告,及时下发有关业务科室和县区管理部,推进问题整改。强化贷后管理,加强逾期催收,逾期率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落实惠企惠民举措,向职工刚性住房需求倾斜,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支持职工住房刚性需求。满足职工刚性住房需求,上半年共办理首套房贷款3294笔11.4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4.02%。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要求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且贷款利率上浮10%。继续加大人才战略支持力度,对引进人才住房信贷提供优惠政策。落实“租购并举”住房保障政策,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和房屋租赁价格情况,建立租房提取额度动态调整制度,保障职工租房资金需求。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落实惠企惠民政策。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4项,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101家企业缓缴,惠及8851人。受疫情影响公积金贷款职工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信息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优化完善网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爱山东手机App等八大渠道,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办理网上业务6122笔,累计向职工推送信息41.37万条。官方微信公众号在6月份全市政务微信公众号排名中列第三位。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联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人行征信查询权限已下放到中心。

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中心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统筹推进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抓牢抓实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下一步,把归集扩面催缴建缴攻坚行动与“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七富七强”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融合推进,实现更大突破。

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强力推动归集扩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强用好归集扩面工作专班;二是要继续做好非公企业催建催缴工作,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分清缓急、先易后难”的原则,逐个研究提出催建催缴工作方案,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在全市组织开展催建催缴专项攻坚行动;三是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激活放大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缴存工作,明确推进灵活就业人员自主缴存工作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四是要以强化目标考核为导向,健全完善银行考核办法,对各项委托业务实行量化考核,综合运用好存款和手续费这两项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各银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五是加强县区部门联动,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门协调工作长效机制;六是要强化政策宣传,深入企业和用人单位,帮助企业算好“政策账”、“发展账”、“人才账”,提高公积金政策惠企利民的社会知晓度。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文禄到滨城区北镇街道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7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禄到滨城区北镇街道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31

省联社滨州审计中心、滨州农商银行联合推出“拥军系列”信贷产品

7月30日,省联社滨州审计中心、滨州农商银行联合在滨州农商银行举行了全市农商银行推介新闻发布会。[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31

滨州城市形象提升与整体策划推介项目中期成果汇报会召开

7月30日,滨州城市形象提升与整体策划推介项目中期成果汇报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复旦大学课题组中期成果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市委...[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31

滨州市政府与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30日下午,滨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31
上半年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出”全省第三

上半年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跑出”全省第三

7月30日,滨州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和社会运行形势发布会举行,上半年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5%,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详细]
齐鲁网 2020-07-30

孟晓雷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7月3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晓雷赴滨城区杜店街道实地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7-30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开展海上执法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辖区海域的开发利用秩序,防范违法用海,推进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和湾长巡查工作,根据《滨州市2020年海域使用专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