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的未来由我们创造 滨州的未来即是我们的未来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8-17 10:14:08

“滨州的未来由我们创造,滨州的未来即是我们的未来”

市科协举办“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城”科协沙龙主题活动,邀请优秀科技工作者共话人才与滨州的未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我们的未来蕴含在滨州这座城市之中,我们的未来与滨州这座城市息息相关,滨州的未来由我们创造,滨州的未来即是我们的未来。”作为首届“滨州人才节”的重要组成部分,8月15日下午,以“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城”为主题的首场科协沙龙主题活动在滨州市科技馆成功举办。

3个小时的时间里,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许健客串主持人,深切关注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想,从在场嘉宾在滨州的学习工作经历入手,与大家一起探究与滨州的渊源。李洪波、夏江宝、蔡颖辉、王如云、张秀葵、刘国利6位嘉宾,借着一杯咖啡,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分享着自己作为科技工作者与滨州的故事。他们用朴实而真诚的话语,分别道出了自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多年来对梦想的坚守,以及为了实现梦想而做的持之以恒的努力,并对滨州发出由衷的祝福,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许健说,从各位嘉宾的分享和介绍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来自不同科技领域的人才,在滨州这片热土上工作、生活、播种、收获,无论他们之前是否是滨州人,现在都已经深深融入到了滨州这片土地,融入到了滨州的发展当中,滨州成就了他们,他们也正创造着崭新的滨州。我们热切期待、真诚欢迎,有更多的科技人才能够选择滨州、扎根滨州、创业滨州、奉献滨州,在滨州这片热土上挥洒自己的汗水与智慧,与滨州共创、共享、共成长。滨州市科协也将会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滨州有你,未来可期。

滨医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洪波:

与滨州结缘20年

见证滨州人发展无限可能

李洪波并非土生土长的滨州人。20年前,他初来滨州时还是一个懵懂的学生,对未来既充满着憧憬,又承载着许多迷茫。他总是在心里打嘀咕:“自己可以么?行吗?”现在回头来看,从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看看这些年滨州的发展,他特别认同一句话:滨州人能,滨州人行,滨州人成!滨州将带给我们无限可能!

在来滨州前,李洪波没怎么出过远门,甚至连山东省都没有离开过。在滨州工作的这20年,已经先后到北京协和医院、台湾荣军总医院、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进修学习,开阔了眼界,获取了很多新知识。他也从一名医学生,变成了见习医师、实习医师、到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再发展到现在的副主任医师、科室副主任,直至有了自己的研究生。

在滨医附院这个平台上,他先后获得了医院后备领军人才、滨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奖励和称号。

李洪波说,这些是自己来滨州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能够同时成为医生、老师、科技工作者,在感到荣耀的同时,李洪波也感到身上的责任之重大!特别是经过这次疫情,更让他感受到责任重大,并从中收获了许多感动。大年初一晚上,李洪波与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一起抵达湖北省黄冈市,随后进驻了黄冈市大别山医疗中心。进入隔离病房后,医护人员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在眼罩雾气严重影响视力的状态下,连续几天坚守一线。看到有医务人员感染和离世,李洪波和战友们切身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但是大家并没有退缩,而是忍着恐惧和思乡之苦,在病人不断被治愈康复的鼓舞下,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不能掉以轻心。李洪波说,作为疫情防护第一线的医务人员,自己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兢兢业业地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同时,他也会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医疗和科研能力,让滨州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甚至国家级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作为一名滨州健康宣传员,他还要继续努力做好医学科普工作,让乡亲们了解什么是疾病,怎样预防疾病,为滨州构建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大健康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

滨州学院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夏江宝:

“在实验室工作比在家休息更踏实更舒心”

滨州地处黄河三角洲,但对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的特点,可能真正了解的人并不多。土壤盐渍化严重、退化湿地面积分布广、植被结构单一和防护功能不稳定等,说得正是沾化、无棣、北海等地的显著特点。

而滨州学院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夏江宝教授的工作,正是与我们的土地打交道。

2007年7月,夏江宝博士毕业后,来到滨州学院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参加工作。因为大部分同事都来自“211”“985”等高校和中科院系统,和他们的学术成果相比,夏江宝的学术成果相对落后,这让他的情绪颇为低落。认清了现状,夏江宝更加意识到自己与别人在学术上的差距,也下定决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加倍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尽快补上缺失的这一课。从此,个人努力工作的自律慢慢沉淀为一种日常工作的习惯。时至今日,他仍然觉得“在办公室、实验室工作总比在家里休息更踏实更舒心”。

2018年6月,在进行野外考察时,夏江宝偶然发现了滨州港柽柳林,这种树木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学研究价值。紧接着,他带领一行15人进行了为期10多天的基本调查。今年7月,他带领本科生、研究生及科研团队共12人到该柽柳林进行试验取样。为期一周的野外采样极其艰苦,夏江宝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回来接近8点。其间,他们每天都要冒着炎热酷暑、防着蚊虫叮咬进行工作,完成野外采样后,还需对工作进行总结,处理单位的各项工作,直到深夜,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13年来,夏江宝所在的科研团队长期聚焦黄河三角洲困难立地的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积极致力于黄河三角洲盐碱地、退化湿地等困难立地的植被恢复与生态修复,在黄河三角洲“贝壳堤植被恢复理论及关键技术”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方面具有较大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他主持完成的2项研究成果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在贝壳砂水分特征及其与优势植物水分关系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科技支撑。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蔡颖辉:

婉拒两所重点高校“橄榄枝”

坚持回乡发展

蔡颖辉是一个非常“纯正”的滨州人,生在滨州,长在滨州,出去读书,2007年博士毕业后来到滨州工作。在滨州读书期间,蔡颖辉一路都算是“超级学霸”,成绩十分优异,高考如愿考进了西安交大,选择了化工专业,从此就和化工专业结了缘。

本科毕业后,蔡颖辉去了新加坡求学,博士毕业的时候,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都给了他教职,但他都没有去,他觉得产业报国还是要去工厂。“所以,我当时怀着一种冲动,回到了咱们滨州的一家化工企业,然后直接就冲到了一线。”蔡颖辉说。

管理运营的方方面面、新技术从开发到落地,公司真正产生价值的全链条、全过程,蔡颖辉都参与进去,并逐步走上管理岗位。他表示,这样就有更多机会、能看到更多事情,不但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而且能让自己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待掌握的技术,以及这些技术在整个价值链条和企业经营中起的作用。

蔡颖辉说,滨州人都是很优秀的,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读书的时候,就见到很多滨州人,他总觉得当年在滨州考出去其实蛮难的,总觉着国外高校里的滨州学子不会有那么多,但是他看到,即便在普林斯顿做博士后的时候,周围也有很多滨州人。

蔡颖辉提到,在外的这些学子其实都是心系滨州的,大家凑在一块儿聊天的时候,谈得最多的还是家乡怎么样了,祖国怎么样了,尤其是在国外的时候,这种感觉会更强烈,更深刻。但是要吸引这些优秀人才,关键还是要有相关的产业平台。

蔡颖辉表示,西区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滨州的整体面貌。他刚到新加坡读书的时候,滨州和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些年差距在迅速缩小。

蔡颖辉表示,滨州的产业和平台其实也在国际化,对能流利说英语的人才需求很大。因此,滨州应该更加重视和国际接轨,尤其是在国际教育、英文教育这些方面。

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民富市强”的重任,结合全市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新兴产业发展,我们应该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输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民族尊严的技术成果,为全市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和行业进步贡献力量,努力把滨州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成果转化洼地和人才集聚基地。

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如云:

以梦为马  执着追求

带领企业登上国际舞台

从小就梦想有自己的母公司,有一系列子公司的王如云。于八十年代末期,利用考完中专,等待录取的期间,创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地毯加工厂,因经验不足以失败告终。不服输的她,中专毕业后,又创立了第二家公司,工艺品厂,因多方面的原因,还是以失败告终。创业失败,并没有泯灭她的梦想。在进修完大学的外贸英语后,她又一次走在了创业的路上。就是这样的坚持 ,才有了现在的亚泰雅德,一个国际化的企业。

创业之初,没有资金,没有厂房,没有设备。经多方奔走,最终选中了现在的杨柳雪镇。用借来的三万元钱,开始了艰难的生产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亚泰的路逐渐开阔,“钲道”牌铝活塞耐磨镶圈逐渐畅销。后来,企业与日本丰田汽车控股的日本最大的活塞生产企业——日本ART合作,生产镶圈产品。多年合作下来,到今天为止,公司生产的铝活塞耐磨镶圈已达到世界同行业领先水平,为公司进入全球四大巨头的主机配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企业发展,不仅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更要以科技为先导,坚持自主创新,将科研成果实施产业化发展。2007年11月,公司启动二期扩建工程,建设自动化车间,引进全自动1200毫米铸造生产线七条,实现了年产2000万只的规模,销售收入近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致力于培养优秀人才队伍,与重点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聚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成立了国内首家汽车用铝活塞耐磨活塞镶圈研究所,潜心研究,追踪国际同行业最新动态,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虽然亚泰雅德公司已经拥有亚洲最大的镶圈加工车间、世界最先进的检测化验仪器和流水线加工设备,但对于王如云来说,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她的目标是打造耐磨镶圈制造厂世界第一的现代企业——而这,也不会是她的终极目标。

市委农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张秀葵:

深入基层十三载

选育“惠民蜜桃”

1988年,张秀葵大学毕业,因为想学有所用,她毅然来到了惠民县大年陈乡。在那个大学生都能留在大城市的时代,张秀葵一下子扎根基层,一待就是十三个春秋.

十三年里,她跑遍了全乡83个自然村,先后主持完成了省科委的科研课题《惠桃综合技术开发》等5项科研选题试验,其中《惠桃综合技术开发》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她用十二年时间选育出了果树新品种“惠民蜜桃”,2002年惠民蜜桃通过国家级审定,有效保护了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滨州市30年无果树类新品种通过审定的空白。

十三年来,她坚持利用冬闲举办果树培训班,推广应用20余项新技术,让全乡8000余户果农几乎家家都有管理果树的明白人。大年陈乡果园面积由l989年不足8000亩发展到2001年的45000余亩,林木覆盖率达46%以上。

为了搞好惠民蜜桃的出口,她多次带着样品到新加坡的出口公司推销,与该出口公司订下了销售合同,让惠民蜜桃漂洋过海到了新加坡,并且卖到了人民币10元一个。

来到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后,张秀葵有了更好服务三农的平台。她参加选育的“新梨七号”通过了山东省品种审定,并探索出生态高效种植新模式在滨州推广。

角色的转变、职位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她的初心,那就是用自己所学、用自己的责任和付出,理论联系实际,在每个岗位上都要找出突破点作出新贡献,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尤其是2019年,她带领分管的科站,通过积极努力,实现承担的省考核指标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林牧副渔比值及增幅年度排名全省第一,获得单项冠军。她创造性建议在全市打造“一带三片区”果业发展空间布局,打造高标准示范园,以点带面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振兴。通过积极争取,我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合作签约城市和农产品直供基地,打开了农产品走出去渠道。

无棣县小泊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刘国利:

“土专家”坚持论文

写在田间写到百姓心上

刘国利现在是无棣县小泊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在农业技术推广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坚守了30年。

无棣县素有“中华金丝小枣第一县”的美称。1991年,也就是刘国利参加工作一年后,他率先在席家村推广了枣树的整形修剪技术,当年比对照亩产提高360公斤,此项技术于1993年在全镇1.2万亩枣树中全部展开,并很快在全县进行复制推广,带动了无棣县枣树管理转型升级。

1994年,刘国利在大田村对30亩15年生的金丝小枣树进行冬枣高接换头,乡亲们看着胳膊粗的树枝被锯断,大量的树枝将间作的小麦压倒,既心疼又不理解。但3年之后,这30亩高接换头的冬枣树进入结果期,亩产达到1000公斤,每公斤卖到20元,每亩收入20000元。

小泊头镇土地盐碱,淡水资源匮乏,可谓“年年栽树不见树”,被称为“绿化禁区”。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刘国利进行了长达30年的治理与开发,帮助小泊头镇的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7%提高到28.7%。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林业发展的要求,2008年,刘国利鼓励梁郑王村村民梁宝岩承包了80荒碱地,种植了4400株5公分的白蜡树,到2012年5年的时间卖了90多万元,在当地引起轰动。2012年,无棣县林业生产进入高潮期,他组织郭马村、梁郑王等几个村支部书记和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发动他们率先搞起了苗木繁育和树木种植,成为全市“林下经济”的典型,并走在全国前列。2015—2017年,苗木经济下行,市场出现了很大波动,面对困难,刘国利探索出了“盐碱地种树—林下养鹅灭荒—鹅粪改良土壤—成鹅出售”的立体循环种养模式,林下养鹅50000只,实现一只鹅当年直接收入13—15元,减少灭荒和肥料投入间接费用每亩150元,不但增加了收入,还缓解了管理投入资金不足的压力。其间,他和山东省农科院共同建立了“循环经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带动周边17个村、120个农户发展林下养鹅,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截至目前,刘国利已培养109个种植大户,流转土30500亩,培养农产品经纪人80名,培养省“齐鲁乡村之星”1名、滨州市“乡村之星”4名。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