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倡议!滨州市民行动起来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9 10:1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8月18日,记者从滨州市总工会获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在全市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引领“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滨州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发出倡议:

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在餐饮消费中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打造温馨、和谐、安全、健康、科学、文明的就餐环境,倡导文明新风。

鼓励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

广大职工要注重个人用餐卫生,居家或外出用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餐前餐后洗手,不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患食源性疾病者须使用专用碗筷。各级工会组织要竭诚服务职工,积极倡导单位集体食堂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设置“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提示牌,尽量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提倡安全用餐,实行分餐制度

各级工会组织带头倡导职工餐厅分餐分食,分时供餐,固定菜式搭配的个人套餐,落实隔座就餐,营养膳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鼓励广大职工自备餐盒餐具,打包带回单独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树立绿色观念,倡导勤俭节约

开展“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在餐桌上张贴“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提供“半份菜”服务,满足不同职工的需求,减少浪费。广大职工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点餐时,适度适量,吃饱为好,做到剩菜剩饭打包,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杜绝好面子、讲排场、大操大办等浪费行为,养成节俭文明的健康饮食习惯。

遵守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用餐

在餐饮消费中要倡导餐桌礼仪,遵守用餐秩序,爱护用餐环境,要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不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注重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关爱生态环境,倡导科学饮食

要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科学搭配,注重营养,追求健康,摒弃酗酒、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珍惜生态资源,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关注健康需求,倡导节俭家风

家庭用餐也要讲究定人定量,带动家庭践行节约用餐理念,形成节俭家风。这不仅是节约粮食,更是健康的需求。

小餐桌,大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我“光盘”我光荣,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将环保、低碳、文明、节俭进行到底,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闪电新闻记者 张焕焕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