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本级和博兴县正式列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8-19 16:45: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记者从市大数据局获悉,近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我市市本级和博兴县通过试点复核,正式列为建设试点。

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是推进《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 年)》各项任务在市县层面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省级试点面向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自2019 年到 2021 年分三批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每批建设周期为两年。目前,全省已确定了两批试点市县,我市共争取到3个试点,即市本级、沾化区、博兴县,现正在组织阳信县、无棣县、邹平市和惠民县积极申报第三批建设试点。

据了解,统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和数字山东建设的基本要求,对我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富强滨州意义重大。首先是有效提升数字政府效能。我市将按照“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服务”的总体框架,建立大数据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和深度开发,促进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流程协同再造,打造政府内部运作与对外服务一体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其次是有效增强数字经济活力。我市将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为基础,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延伸产业链价值,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全市重大需求为导向推进示范应用,形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将全市打造成为吸纳区域发展要素的重要磁场,使数字经济成为新兴增长极。再次是有效改善民生服务品质。立足城市数据治理的生态建设,我市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医疗、教育、社保等领域形成覆盖城乡的数字化民生服务体系,同时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民生服务渠道和方式,提升公共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拓展基础设施覆盖范围,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力争使滨州市成为全国民生服务标杆。最后是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我市将通过信息技术在城乡治理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利用大数据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初步实现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和治理模式精细化,达到社会治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全面感知和科学评估,形成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规划和配套实施政策,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据悉,目前,我市已搭建完成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汇集数据4609万条;推动政务业务上云,已完成77个(部门)单位的183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上云率达到98%以上;推动数据归集共享,汇聚数据资源12.2亿条,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挂载率达90%;完成“爱山东”App滨州分厅上线“掌上办”服务事项108项,注册人数突破50万;打造电子卡包,为群众、企业提供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亮证”服务;强化数据惠民便民,已完成120个交通路口智慧化改造、产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和智慧环保、智慧教育项目一期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时空大数据平台、智慧城管、精准救助、智慧医保等项目的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以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围绕“优政、兴业、惠民、筑基”的建设目标和“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编制大数据区域存储及应用产业专项规划,谋划今后五年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实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完成智慧城市数据归集、系统集成、人员归并等攻坚任务;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泛在、数据资源体系完善、数字政府高效运行、数字经济创新活跃、社会治理智慧精细、数字民生普惠便捷和生态环境绿色宜居的滨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