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扶贫结硕果!滨州食用菌栽培技术“远嫁”奉节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8-21 15:49: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8月20日,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阳坝村,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来自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牟元新不禁有些着急。“雨停后,得加快食用菌大棚建设进度。”牟元新嘀咕道。

这是牟元新来到奉节县海拔最高的这座偏远山村的第16天。此前,他的同事潘海兵已在此“驻扎”两个来月。他们的任务,是指导村里完成10个大棚的新建及12个原有大棚的改造,以及后续的食用菌栽培、管理乃至销售等等。

从黄河三角洲腹地山东滨州到长江三峡库区腹心重庆奉节,这场跨越1300余公里的结缘源于两地扶贫协作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以来,滨州市科技局积极与奉节县科技局沟通对接,根据阳坝村食用菌技术需求,引导山东博华农业援助该村开展食用菌项目建设。

“四五月份,我带领技术人员多次到阳坝村现场考察,协助选定建大棚区域,并根据当地海拔高、雨水多等地域环境、气候特点设计综合利用率高的大棚建设方案。而经改造后的大棚,也将由过去的只能在阳面生长六七个月,变为全年全面都可栽培。”博华农业食用菌事业部总经理王庆彬告诉记者,六月初开始,公司技术人员常驻阳坝村进行现场指导。大棚建好后,将根据当地消费需求规划栽培黑木耳、香菇、平菇等品种,并协助其畅通销售渠道。同时,就地取材建设菌棒厂,指导其掌握制菌棒实用技术。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奉节县与我市食用菌企业合作,提升种植技术,形成“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散户”的抱团发展模式,预计实现年综合产值15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并带动50余名贫困户就地务工,引领广大散户发展食用菌,壮大龙桥土家族乡食用菌产业。

2018年以来,为切实做好我市扶贫协作重庆市奉节县工作,提升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水平,滨州市科技局突出科技特色,发挥科技职能,助力奉节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以2018年11月28日、29日在滨举行的滨州——奉节科技扶贫协作对接交流会为契机,双方建立起常态化互访机制,强化信息交流,深入发展科技扶贫协作关系。2019年8月26日至29日,滨州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我市食用菌种植专家到奉节县考察交流,并在阳坝村举办土壤地力提升技术暨食用菌技术培训班,培训当地群众100余人次。立足奉节县资源禀赋和地域环境特点,滨州市科技局还面向全市各县(市、区)征集适合在奉节推广应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先进适用农业技术,并择优选取“奉节地区脐橙园土壤地力提升及果实高品质提升技术”和“奉节地区蔬菜种植土壤地力提升及蔬菜高品质提升技术”2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向奉节县科技局积极推送。期间,奉节县科技局、龙桥乡政府等相关人员也多次来滨考察交流,并对滨州的食用菌栽培、肉牛养殖等现代农业种养殖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滨州市科技局积极牵线搭桥、协调各方,力争将食用菌项目打造成鲁渝扶贫协作示范项目。

据悉,博华农业还将奉节县黄连村1000亩高标准脐橙种植园作为土壤质量提升、脐橙高品质提升技术试点试验基地,协助奉节县创新脐橙种植方案,这将有利于解决近年来全县34万亩脐橙口感偏酸、甜度降低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