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妇联:念好“七字诀” 美丽庭院“有里有面”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9-07 09:23:09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秋高气爽时节,步入沾化区滨海镇河东村罗云奎的家,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绿植,室内颇具年代感的照片墙温情地记录着老两口的美好时刻。闲暇时,老两口吹吹葫芦丝、看看书,怡然自得。

罗云奎的庭院,是我市6万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的缩影。滨州市妇联注重发挥妇联组织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有效载体,以“学”“树”“赛”“评”“亮”“联”“效”“七字诀”规范创建流程,提高创建成效。一户户“有里有面”美丽庭院装点着滨州农村大地,秀出千家万户的幸福美好。

“学”,学习参观,宣传发动。市妇联组织各级妇联干部、示范户外出对标学习,寻思路、学经验。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全媒体平台、“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培训、“舞前十分钟”宣讲、家政服务培训以及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品等接地气、聚人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创建意义、创建标准和先进典型,激活创建主体,让爱劳动、讲卫生、美家园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户户参与、家家争创”的良好氛围。

“树”,培树样板,树立典型。邹平市西董街道大马峪村的“红色小院”,无棣县海丰街道后牛村的“枣花小院”,阳信县金阳街道王集的“梨香小院”,博兴县陈户镇纪吕村的“生态小院”,惠民县何坊街道梯门李村的“巧手小院”……一处处高质量、可学习、可复制的“美丽庭院”样板,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干有遵循。我市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培育典型、发现典型,鼓励村“两委”成员、党员、妇联执委等带头参与创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赛”,以赛促创,以点带面。“美丽庭院”擂台赛、“美丽庭院风采秀”微视频比赛、“美丽庭院21天打卡”“晒晒我的家”……线上线下齐发力,我市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形式多样的“美丽庭院”竞赛带动越来越多家庭参与其中,营造出比卫生、赛文明、晒家风的浓厚氛围。

“评”,公开公平,严格评审。各县区、镇街妇联指导各村成立由村“两委”、妇联干部等组成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评审指导小组,按照庭院美、家居美、绿化美、厨厕美、家风美的创建标准,采取看、查、评、议等方式,对创建户逐户进行现场检查、评比打分,将真正起到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家庭选出来。

“亮”,公示亮牌,表彰奖励。除大张旗鼓为示范户挂牌外,市妇联加大对示范户的表彰激励,开展“三送”(送健康、送慰问信、送奖品)活动,为评选出的7000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赠送抱枕、挂历等奖品。各县区、镇街妇联组织也纷纷通过大张旗鼓表彰,以及送抱枕、绿植、垃圾桶等方式,激发示范户创建积极性。

“联”——做好结合,丰富内涵。沾化区开展“情暖贫困户 庭院换新颜”清洁庭院创建活动,为10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爱心保洁志愿服务活动等;无棣县西小王镇开展“美丽庭院+百家文明户”评选活动,传承优良家风;博兴县推出“巾帼居家创业贴息贷”,联合县农商行对“美丽庭院”示范户授信授牌,提供贷款支持……市妇联注重把“美丽庭院”创建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家庭文明、居家创业就业等相结合,丰富“美丽庭院”创建内涵。

“效”,建章立制,巩固长效。洗衣粉、洗洁精、暖瓶、脸盆……在我市各个“美丽”爱心超市内,摆放着各式家中常用物品。这里的物品不是花钱买,而是通过积分兑换。为确保“美丽庭院”常态长效,市妇联在全市建立35处“美丽”爱心超市,每月对示范户进行积分制动态管理,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同时,建立组织、督导、妇联干部包保、街道管家、激励等长效机制,使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市妇联通过‘七字诀’,让‘美丽庭院’创建更贴近群众实际、可持续,‘烟火气’更浓,真正激发起群众参与积极性,家庭成员的文明程度更高,从而以家庭面貌的改变增色美丽乡村。”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委召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题会议

9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主持召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座谈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7

王晓娟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7

佘春明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商圈、社区、农贸市场等处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