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公安办理的首起刑拘直诉案件宣判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9-11 16:33:09

滨城公安办理的首起刑拘直诉案件宣判

刑拘到判决仅6天 受害人3天得赔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罗军 康曌 通讯员 徐瑶 报道)从刑拘到法院判决,仅用了6天时间,判决生效后第3天受害人就拿到了赔偿金。9月4日,滨城公安分局办理的首起刑拘直诉案件宣判,被告人王某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8月29日下午,滨城区唐先生报警称,其位于滨城区黄河十五路的某饭店被盗1050元。滨城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确认了王某的作案嫌疑,并于当日18时许将其抓获。经讯问,王某如实供述了盗窃现金的犯罪事实。因王某系累犯,8月30日,滨城公安决定对王某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民警进一步审查发现,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适用刑拘直诉机制。

2020年7月17日,山东省高级法院、山东省检察院、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适用刑拘直诉机制办理刑事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以下称《意见》)。该《意见》规定,刑拘直诉机制是指对于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公安机关经犯罪嫌疑人同意,对其拘留后可以不再提请审查批准逮捕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在侦查终结后直接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应当在刑事拘留期限内完成侦查、起诉、审判工作。

民警立即对接检法机关,将这起原本需要几个月审理审判的案件,在嫌疑人刑事拘留阶段即宣判。从刑拘到宣判,仅用了6天时间。

“以前办理类似的案件,少说也得2个多月,现在6天就判了。”办案民警赵建康说,仅仅是羁押、看管、提审这些环节,就节约了很多警力和精力,我可以更好地投入其他案件的侦查办理。

虽然大大缩短了司法流程,绝不等同于弱化粗糙了办案质效。滨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民警高新说:“本案的审理更加细致严谨,对证据采集、固定和案件流转提出了更高要求。”

滨城公安分局政委韩玉杰表示,本案适用刑拘直诉机制,有利于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对各方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对嫌疑人来说,积极主动认罪认罚,不仅能获得从宽处理,同时也减轻了羁押后沉重的心理负担。对受害人来说,能尽快获得案件赔偿,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对司法机关来说,更是减少了案件流转过程,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光盘行动”引领厉行节约新“食”尚

8月13日,滨州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全省企业智能化技改服务活动(走进惠民)正式启动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滨州市全省智能化技改服务对接活动(走进惠民)在惠民县正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沾化冬枣”首次出口美国

9月11日,滨州市沾化区玉华果蔬进出口有限公司2000斤出口美国的“沾化冬枣”鲜枣在滨州海关监管下完成装箱,将以冷链方式从上海浦东国际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让一线老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9月10日,我市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市专项治理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

9月10日,全市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全省十大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聚焦重点改革攻坚任务 下好教育发展“先手棋”

民之富,富在教育振兴。人民满意的教育,事关民生工程、关乎未来发展,是润泽富强滨州的源头活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强调,...[详细]
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8月大气环境质量排名 北海新区综合指数最佳!

9月1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8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PM2.5等部分指标同比反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贾善银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10日上午,副市长贾善银到滨城区、开发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曹玉斌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10日晚,副市长曹玉斌带领市创城办有关人员到滨城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举办保险资金运用知识培训和重点融资项目推介会

为进一步促进滨州保险业发展与“富强滨州”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进,9月10日,我市举办保险资金运用知识培训和重点融资项目推介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省政协领导来滨调研

9月10日,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燕翔一行 ,来滨调研文史馆建设、史料征集、办展布展等工作。市政协主席张兆宏陪同。[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