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准高效!滨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大学生村官 运用大数据创新扶贫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3 20:3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关键时刻。在滨州市惠民县清河镇,有一群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运用大数据平台,创新扶贫模式,让扶贫工作变得更精准、高效。

这几天,惠民县清河镇的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发出预警,薛家村村民薛乃伟家连续三个月有大额医疗费用支出。镇上的扶贫干部鹿超群决定入户走访、查看原因。

原来,薛乃伟的妻子丁华梅患有慢性肾衰竭,做透析每月要花费1500元,这对薛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惠民县清河镇扶贫办副主任鹿超群告诉记者:“在我们争取通过村开会同意把她纳入到我们的贫困户系统当中来,这样的话给她一个针对贫困户特有的透析免费的政策。”

不仅如此, 鹿超群还帮助薛乃伟刚考上大学的二女儿申请了朝阳助学政策,有5000元补贴。像薛乃伟这样的家庭可以享受什么扶贫政策,鹿超群现在是如数家珍,而这得益于她这两年的一线工作。2018年,鹿超群大学毕业后通过选调生考试,成为清河镇一名扶贫干部。得知镇上正在建设脱贫攻坚帮扶平台,这个刚毕业的年轻人萌生了新想法。

“我和我的同事们,在深刻感受到大数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认为大数据也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扶贫工作中,让我们的工作更加精准和高效。 ”鹿超群说。

然而,搭建大数据平台在当时没有任何借鉴。鹿超群和同事画了一张张草图,又一遍遍修改,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中共惠民县清河镇党委副书记田颖超告诉记者:“我们整个系统的团队一共有5个人,年龄最大的是1988年,年龄最小的就是1995年的小鹿同志,光这个草图手稿就每个人不下30余张。 ”

画好草图,委托技术公司做平台,鹿超群他们又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采集信息超过15万条,手写形成了25万字的户情档案。之后,他们又不断地在实践中进行完善,让平台能够及时发出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家庭的预警信息。

如今,清河镇大数据平台已基本实现各类扶贫政策全覆盖,涵盖各类数据1.2亿多条。不仅如此,利用他们自己设计的手机APP“清河政务云”,还可以实现信息采集和动态监测,和县民政、住建等部门数据共享。

中共惠民县清河镇党委书记李赫表示:“在基层一线,尤其是把年轻同志放在脱贫攻坚的岗位上,更能增加他们与群众的感情,通过走访入户了解情况,也更能知道群众的生活冷暖,培养他们的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扶贫工作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历练和成长,我和我的贫困户从陌生到熟悉,然后到我们能够像亲人一样相处,看到他们的生活慢慢有了改善,这其实是我最开心的事情。”鹿超群告诉记者。

目前,清河镇大数据平台扶贫模块已经开始在惠民全县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廖亮  滨州台 张旭 常彬杰 李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冬枣再拓出口“朋友圈” 首次进入美国市场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冬枣再拓出口“朋友圈” 首次进入美国市场

今天,山东首批冬枣从滨州市沾化区启程发往美国,这是山东冬枣首次出口美国。[详细]
齐鲁网 2020-09-11

滨城公安办理的首起刑拘直诉案件宣判

从刑拘到法院判决,仅用了6天时间,判决生效后第3天受害人就拿到了赔偿金。9月4日,滨城公安分局办理的首起刑拘直诉案件宣判,被告人王某因...[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光盘行动”引领厉行节约新“食”尚

8月13日,滨州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全省企业智能化技改服务活动(走进惠民)正式启动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滨州市全省智能化技改服务对接活动(走进惠民)在惠民县正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沾化冬枣”首次出口美国

9月11日,滨州市沾化区玉华果蔬进出口有限公司2000斤出口美国的“沾化冬枣”鲜枣在滨州海关监管下完成装箱,将以冷链方式从上海浦东国际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让一线老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9月10日,我市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出席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市专项治理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

9月10日,全市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全省十大领...[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11

滨州聚焦重点改革攻坚任务 下好教育发展“先手棋”

民之富,富在教育振兴。人民满意的教育,事关民生工程、关乎未来发展,是润泽富强滨州的源头活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强调,...[详细]
滨州网 2020-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