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届滨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0-01 08:39:1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7日至8月20日,九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派出7个巡察组,分别对21个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7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2020年9月8日至9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整改工作;2020年9月24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同志对第七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佘春明同志指出,本轮巡察围绕“三个聚焦”要求,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开展监督,找出了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差距。各被巡察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富强滨州”建设;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谋划工作和推动落实全过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持续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标本兼治;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既要坚持快查快办,形成警醒震慑,又要强化“举一反三”整改,推动共性问题解决,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凝聚干事创业力量;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用好容错纠错免责机制,最大程度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七富七强”奋斗之路上来。

9月25日至30日,九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从巡察情况看,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一心一意抓落实、扑下身子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特别是2019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巩固了真诚团结的政治生态。但部分单位领导班子在发挥引领作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巡察中,各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巡察发现市委办公室存在的主要问题

服务市委决策水平有待提高;参谋助手职能发挥不到位,督查落实传导压力不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彻底,有的执行打折扣;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待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主体责任需进一步强化。

巡察发现市委宣传部存在的主要问题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一定差距,宣传思想引领作用不够突出;乡村文化振兴牵头作用发挥还不到位;新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不突出,为“富强滨州”建设造势不够;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用心用力不足;统筹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还不够实,阵地管控不够严;对机关党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

巡察发现市委统战部存在的主要问题

促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仍需进一步加强;引领统战成员与党同心同向服务“富强滨州”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扛得不实;“一岗双责”落实有待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

巡察发现市委编办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作过于按部就班,立足全市大局统筹谋划、视野境界还不够开阔深入,精准全面研判分析、充分释放编制政策资源红利、助推“富强滨州”建设仍有挖掘空间;锐意开拓的意识和先行先试的勇气不够足,攻山头、打硬仗、“争创夺”的气魄和敢为人先、创新探索的势头还不够有力,日常监管工作实效有待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从严布控、严格执行纪律建设规定动作方面有一定偏差,长管长严上还有差距。

巡察发现市委市政府政研室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研究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不够深入,扣不紧中心工作;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巡察发现市委网信办存在的主要问题

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力不足;工作主动谋划、综合协调不到位;统筹协调信息化工作职责缺位;网络扶贫工作没有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政治责任感不够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得不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

巡察发现市委老干部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班子统筹领导作用发挥不足,创新引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还有差距;体制运转相对松散,对下属单位监管有缺位;全局上下“一盘棋”思想不够统一;服务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创新理念引领转型发展缺乏有力举措;党的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常规动作不够严谨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用力不足,存在不严格、不规范、不严密等问题。

巡察发现市政府办公室存在的主要问题

服务大局不够有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有差距;网上政务服务工作监督推进不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工作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协调保障还不够到位;狠抓落实力度不够,督查缺乏一抓到底的韧劲;党的建设抓而不实,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落实上级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

巡察发现市教育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开创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上有差距;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不够坚强有力,新思想引领教育创新发展动力不足,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聚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促进教育公平上有差距;推动教育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乏力,教育教学质量出现下滑;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配套推进、持续用力不足,成效不明显;教育行业监管不到位,防范风险意识不够强;抓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有力;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财务监管缺失,财务管理不严格。

巡察发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用力少,舆论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标准和创新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韧劲和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发挥不到位,机关党务工作水平需要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缺乏长效机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需要改进。

巡察发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大局意识不够强,工作格局不够高,流程再造仍存在堵点卡点;为民为企服务意识不强;调研“浅尝辄止”,考核管理质量不高;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组织生活会搞形式,“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有走过场现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内控机制不健全,对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缺乏有效监管。

巡察发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有差距,单位整体融合不够深入,履职尽责能力有所欠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偏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机关日常管理宽松软,对下属单位监管偏弱;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不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巡察发现市医疗保障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上级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精神不到位;机构职责不够理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有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树的不牢,医保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用好”医保基金责任意识不强,“管好”医保基金方式创新不足,监管不够严密有力,医保为民、便民服务举措不多;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风险和薄弱环节。

巡察发现市大数据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数字滨州”和“互联网+政府服务”推进力度不足,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不力,敢于突破的干劲不足;党组织建设滞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责任制落实“打折扣”;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不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巡察发现市委党校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作视野思路不够宽,进取心不够强;管理体制行政色彩浓厚,激励机制不健全,教学理念、队伍建设、科研氛围、学术底蕴方面存在短板;管理宽松软,学风校风不严谨,教学质量水平、科研成果层次、品牌挖掘打造不高不强,咨政智库助推“富强滨州”建设作用不明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到位,组织生活走过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

巡察发现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组领导作用不够有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政策解读和评估机制不完善,智库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标准不高,制度建设不扎实,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巡察发现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科研项目只开花不结果,服务“富强滨州”建设缺位;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不扎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建设不严不实;党的建设工作薄弱;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

巡察发现滨州传媒集团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委领导作用不突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到位;围绕中心用力不足,党媒喉舌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不扎实不及时;落实党建工作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扎实,缺乏人才激励措施;“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管党治党不力,日常监督不实不细。

巡察发现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存在的主要问题

职责定位把握不够精准,抢抓机遇意识不强,融入国家战略行动不够迅速,工作因循守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滨州发展提供的信息服务质量不高,工作重留痕,学习走过场;党的领导作用弱化,组织生活不严肃,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职能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制度不健全,存在廉政风险点。

巡察发现邹平经济开发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思路不宽,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有守摊思想;“双招双引”有短板,人才制约问题比较突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的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巡察发现鲁中职业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论述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精神不够深入,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教育教学工作不够充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度和覆盖面不够,服务“富强滨州”建设的政治自觉不强;党建工作一度弱化虚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力,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民政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流于形式;“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调研重成果轻内容,指导工作实践实效不佳;履职尽责不够充分,民政核心业务发展不平衡;责任担当意识弱化,行业监管不到位;在持之以恒抓实扛牢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用心用力不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不实;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水利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谋划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等长远发展和重点水利工程用力不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水资源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水利项目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服务意识和能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党的建设比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干部日常管理宽松软;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农业农村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产业扶贫抓得不紧不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牵头主抓的产业振兴工作有弱项;守护百姓“舌尖安全”责任感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机关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履行代管职责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抓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未全部落实。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组“头雁”作用发挥不到位,执行力和推进力不强,推动海洋经济和海渔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海渔产业转型升级后劲不足;干部队伍“三专”能力偏弱,作风较为庸散,正视问题、争先进位的担当意识不够强;日常监督监管缺位,规矩纪律观念淡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效果不明显。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供销社存在的主要问题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作风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基础工作不扎实,对社有企业监管用心用力不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财金集团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急难险重项目不够有力,干事创业积极性不够高;风险防控意识淡薄,投资管控不到位,资本经营管理能力不强,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随意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培养与队伍建设工作滞后,考核评价体系及激励机制尚未建立;重制度建设、轻制度落实;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未见整改成效。

巡察“回头看”发现市扶贫办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引领脱贫攻坚作用不够突出;脱贫攻坚“不精不准”问题依然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建主责意识淡薄,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日常教育监督不够;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巡察整改落实不够有力。

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表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此为契机规范提升各方面工作。

同时,市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门等处理。

滨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9月30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0...[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01

滨州市政协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9月28日,市政协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读书会第一次学习交流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