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试点实施“电商·妇女微家” 云端“微阵地”成为妇女增收致富新引擎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0-10-16 15:14:10

滨州日报讯 “这款纯手工制作的小棉袄,用料天然,穿得放心,您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手工缝制的全过程……”惠民县麻店镇电商产业园内,“妇女微家”屯里人的棉衣在网络直播间颇受欢迎。麻店镇王店社区妇联执委、“微家长”常晓霞把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组织起来,缝制棉衣、包被、枕巾等产品,在电商直播平台销售,打造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微阵地”。

凝聚巾帼网络力量,把“妇女微家”搬到“云端”。今年以来,滨州市妇联利用“妇女微家”平台,发挥执委优势和作用,在全市试点实施“电商·妇女微家”行动,聚焦全市巾帼电商女能手、巾帼电商企业或产业园区、巾帼网红达人直播间等,打造足不出户、触手可及的云端“妇女微家”,弥补滨州电商领域妇联组织建设覆盖面不广、纵向联系度不够的问题。

“电商·妇女微家”拓展妇联网上组织和工作平台建设

位于无棣县的我市首家网络直播孵化培训基地,女职工达80余人。在该基地,县妇联成立“电商·妇女微家”,为女性创业者提供学习引领、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和公益服务。“无棣县域内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搭上电商快车,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销售。‘妇女微家’的标识通过直播画面播出,也引起更多女性观众的关注。”无棣县妇联主席吴菁介绍。

惠民县李庄镇作为中国有名的淘宝村,近年来绳网产业及电商产业发展带动了一大批妇女走进直播间,实现创业梦。“电商扶贫加工点”滨州博纳化纤绳网公司拥有自己的淘宝店铺,工人60余名,其中贫困妇女50人,平均年龄70多岁。近期,惠民县妇联在这里设立了“电商·妇女微家”,希望通过“电商培训+实体就业”方式,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居家创业就业。

记者了解到,滨州市妇联以深化妇联改革,推进巾帼领航、巾帼建功、巾帼共治、巾帼暖心4项重点工作的“1+4”攻坚行动为轴心,立足基层组织改革深化年行动,重点围绕“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着力构建完善立体化、多层次的妇联组织体系,拓展妇联网上组织和工作平台建设,把妇联组织阵地覆盖到妇女群众的各个角落。

受疫情影响,电商直播加速发展,我市农村电商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电商创业者、巾帼电商企业和网红女达人。如何利用女性电商资源优势引领、带动妇女自主发展,挖掘农村妇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滨州市妇联立足妇联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电商平台和妇联组织阵地建设有效嫁接,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指导、产业扶持、生活服务等,实现零距离、零障碍服务妇女群众,助力滨州乡村振兴建设。

立足妇女发展需求,打造立体化云端妇联组织矩阵

为让“电商·妇女微家”引领联系服务妇女更加精准实,滨州市妇联充分发挥扶持、协调作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巾帼电商助农行动,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培训、拓宽营销渠道等方式,发展壮大妇女电商人才队伍。9月30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山东“女致富带头人电商培训工程”暨“巾帼好品”公益服务行动走进滨州市沾化区,滨州的冬枣、手工布鞋、海产品、枣芽茶、粗布、棉被、渔具等巾帼优质特色产品被带入直播间、推上云端,100余名女致富带头人现场实战培训,为女致富带头人赋能、助力。当日各类产品累计成交5000余单,销售额达30余万元。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等累计开展直播助销活动50余场,观看人数超百万人次;开展巾帼电商培训10余场,线上线下受益妇女群众达20万人次;在全市启动“京东京喜厂直优品计划”,10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助力滨州电商企业逆势增长。

立足妇女发展需求,滨州市妇联还积极打造立体化云端妇联组织矩阵,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把执委领办实事、和谐文明建设、“美丽庭院”创建、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聚焦在云端,扩大基层妇联执委作用、服务覆盖面,谋求“线上+线下”阵地齐发力、共发展。在滨州市博兴县,当地妇联依托“智慧博兴”APP开设“红梭云课堂”直播专栏,吸引了巾帼创业带头人、文娱爱好者、“美丽庭院”示范户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妇女代表,直播技能培训,舞蹈、旗袍走秀技巧,居家整理技巧……一个个线上授课团,成为推动妇联重点工作开展的“云端引擎”。

“电商·妇女微家在带领广大妇女创业致富、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提高了妇女群众参与妇联活动、获得妇联服务的便捷性。”滨州市妇联主席郑玉梅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妇女微家”的规范化建设和精细化服务,打造更多更精的妇女品牌,让这个“家”成为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妇女、凝聚妇女的重要的“家门口”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张光峰来滨调研

[详细]
滨州市人大网 2020-10-15

滨州市科技工作座谈会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4

滨州对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再排查严整治

10月13日,我市召开全市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排查整治会议,安排部署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迅速展开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再排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4

滨州市工商联探索商会协会改革发展“1+N”机制

近日,滨州畅易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市工商联“助企驿站”的协调帮助下,争取到了疫情期间房租的减免。渡过“后疫情”复产难关,企业获得...[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