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委书记专访|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推动城市迈入科创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4 20:03:11

编者按: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反响。山东各市坚持深入学习,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闪电新闻推出特别系列专访《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16市“市委书记”访谈》。本期推出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的专访。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4日讯 近日,滨州邹平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铝业是滨州市的支柱产业,但是上游偏重、下游偏少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滨州市引导以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的铝业企业,向高端化、终端化转型。今年1-10月,魏桥创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35亿元,增长8.3%,利润增长了78.9%,高端产品占比由原来的24.7%增长到46%。

“滨州的铝业大而不强,通过科技创新,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的提升,已经走出了困境。”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用改革创新,来破解困局、开拓新局、应对变局,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不足、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等制约问题,近年来滨州市以体制机制创新来驱动科技创新。不久前,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滨州建成投入使用,滨州市各行政区域、各行业系统以及市内外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被纳入统一的公益性平台,面向社会开放。目前入住企业已有116家。

不仅是中小企业,围绕优势产业集群,滨州市推动企业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魏桥国科科技园,布局建设金属材料、纺织材料等7个方向的研究中心,并在此基础上规划设置渤海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目前已有5个研究中心揭牌、17个科技项目启动。“滨州要建设产教融合型和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集聚各方的创新要素。”佘春明表示。

政府发挥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引领作用,依靠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科技园等“五院十校N基地”,滨州市的协同创新体系正在形成。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280家,占22.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9%,列全省第3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达到443家,比去年增加262家。

“现在的方向是努力使滨州的经济总量进入全省第二方阵。今年前10个月,滨州的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入增速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省第三,GDP增长全省第六。”佘春明告诉记者,“这是历史的机遇,也是使命的担当。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滨州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闪电新闻记者 欧阳明哲 刘海宁 王春雷 编辑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