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实施八项计划强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2-04 10:31:12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推我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维护来之不易的就业局势。近日,市人社局会同11个部门出台政策,强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从2020年11月30日至2021年12月31日,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八项专项计划,力争2020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20年底就业服务率不低于90%,2021届高校毕业生2021年底就业服务率不低于90%,进一步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实行精准就业服务计划。

建立2020届及往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数据库,2020年底前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不少于3次就业服务,指定专人帮助尽早就业。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专项招聘,鼓励驻滨高校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站,配备就业创业服务专员。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促就业服务行动,提升毕业生市场化就业服务水平。

实行就业能力提升计划。

高校要按比例配齐职业指导师,今年底、明年6月底前分别为2021届毕业生推出不少于3次的职业指导。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开拓就业见习岗位,扩大见习规模,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见习补贴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

实行扩岗增容推进计划。

鼓励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高校毕业生吸纳就业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支持。支持国有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科研项目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把城乡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其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筹管理。继续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

实行多元就业促进计划。

培育引进一批新业态互联网平台企业,增加灵活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兼职就业、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线上线下信息服务平台,建立用工余缺调剂平台,发布需求信息;建立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库、人员信息库和线上求职招聘平台“两库一平台”,动态发布灵活就业供求信息。

实行创业创新扶持计划。

降低创业门槛,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2019年6月11日以后注册登记)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发放补贴资金的50%。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毕业生提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创业训练营,开展创业培训、实训。鼓励高校组织专家团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专业服务。对返乡创业的,享受创业地创业扶持政策支持。

实行来滨留滨聚才计划。

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根据学历层次发放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安家补贴等;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到本地求职的毕业生提供临时性住房安置或补贴。按照“首个租期(3年)租金不高于市场租金的50%(其中硕博士和大学本科生第一年租金免费)”的原则,做好人才公寓建设、分配和管理工作。对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公共交通优惠。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发布制度,引导用人单位健全工资增长机制。

实行困难人员帮扶计划。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含即时帮扶人员)、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同等条件下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录用。开发公益性岗位、基层岗位等兜牢就业底线。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对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离校后无法正常还本付息的毕业生,按规定延后还款期限。

实行就业权益保护计划。

加强就业核查力度,对诱导毕业生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的责任人严肃问责。依法打击“黑市场”“培训贷”、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罚力度。及时查处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用工行为。

政策的出台以及八项计划的强力实施,将进一步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预期,增强毕业生就业信心,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对促进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吸引各类人才来滨留滨、保障全市就业大局持续稳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到各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咨询,也可直接拨打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再获一家山东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0年全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公示名单,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的新模式类型的“离散式智能制造”汽车零...[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4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举行

2020年12月3日,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4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文禄,副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4

滨州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期专题学习班开班

12月3日,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全市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第三期专题学习班开班。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宋永祥作开班动员讲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4

滨州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78次主任会议

12月2日,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78次主任会议,决定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于2020年12月3日在滨州举行,会期半天。市人大常委会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3

滨州市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近日,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评价器评价界面焕然一新,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完相关业务后,窗口工作人员会主动指引办事群众,根据评价...[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3

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12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机关党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聚焦差别化政策落实 滨州推动“亩产效益”改革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在抓好规上规下企业分类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拓宽思路,聚焦差别化政策落实落地,激励企业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深化改革...[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全省科协系统现场推进会在滨州召开

11月30日至12月1日,全省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署会暨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科协党组副书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中国科协地方科协改革试点工作现场调研座谈会在滨召开

12月1日,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一行来我市调研地方科协改革试点工作,并召开中国科协地方科协改革试点工作现场调研座谈会。市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滨州市政府召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座谈会

12月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座谈会,就《滨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