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粮食和储备局: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1-12 14:40:01

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玉华

2020年,市粮食和储备局共承担“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4项(其中配合承担任务2项),主责主业4项,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一、强优势、补短板,产业发展质效并提。一是转型引领升级,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市政府批复印发《滨州市粮食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2020年全市粮食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00亿元、增长7%。二是典型示范带动,粮食食品产业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并获专项奖励资金;年内在国家级、省级会议分别典型发言6次、3次,国家局、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6次。三是创新催生动力,三大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投入研发项目47项、申报专利52项,完成目标任务的2倍以上。2020年12月,省局在我市举办“粮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国内26名知名专家齐聚滨州,以科技内核助推高质量发展。四是品牌实力彰显,在全省率先建立粮油区域公共品牌,编制《“粮油金三角”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规划(2020-2022)》,建立品牌库,入库品牌60个,在央广和省、市电视台开展宣传或直播带货14场次。五是招引成效突出,开展招商活动近20次,落地直引项目4个,到位省外资金7.46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二、抓重点、出亮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对上争取有力度,紧抓国家局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机遇,共争取财政资金5.43亿元,占全省36.9%,其中中裕食品项目一次性获无偿资金1.9995亿元,创历史纪录。二是项目推进有速度,年初确定的2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7亿元,占计划的104%;“中国好粮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04亿元,占计划的103%,项目建设经验被国家局发文推广,得到省政府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企业帮扶有温度,推报18家企业为国家、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5家企业为减税降费企业;共享受贴息贷款8800万元、贴息135.13万元,减税退税820万元。

三、保安全、稳基础,保障体系坚实有力。一是粮食安全保障有力,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考核获优秀等次;抢抓储备粮管理改革机遇,由省级财政负担的地方储备增至16.1万吨,每年减少市县财政负担3500多万元;夏粮收购84.2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07%;在全省率先开展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市场化收购,共收购25.36万吨,同比增长58.5%,惠农惠企总体效益3.07亿元,有效破解了粮食企业融资难、仓储资源利用率低、优质粮源掌控难等难题,得到李干杰省长、王书坚常务副省长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二是应急物资储调有序,经积极争取,我市成为全省六个省级救灾物资代储市之一,代储省级物资占全省1/3,荣膺“全国粮食和储备系统抗疫先进集体”“山东省粮食和储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强担当、重落实、求突破,为“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