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8秒|滨州市政协委员扈光珉:建设孙子兵学文化博物馆 弘扬孙子兵学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8 15:5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1月28日上午,滨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们围绕助力“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就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工业互联网、海洋经济、科技创新、招商引资、政务服务、文化创意、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发言。会后滨州市政协委员扈光珉带来了建设孙子兵学文化博物馆的提案。

扈光珉表示,孙武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军事家、思想家,是举世公认的“兵学鼻祖”,所著《孙子兵法》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奉为“兵学圣典”,是我国浩如烟海的经典中为数不多的超越中华文化圈对世界产生广泛影响的不朽之作,不仅应用于军事,而且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外交、体育、宗教等领域,成为千古传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滨州作为孙子故里,长期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孙子文化的传承、挖掘、弘扬和建设,孙子故里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滨州比较叫得响的文化品牌。

滨州作为这样一位具有历史伟大人物的故里,在弘扬孙子文化品牌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首先是孙子故里文化品牌还没有发挥出潜在优势,还没有释放出她作为世界级文化品牌的能量。这与倾力打造“智者智城”是不匹配的,与孙子在国际国内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与国际上著名的圣人故乡相比是不相匹配的。其次与国内其他与孙子有关的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目前,国内与孙子有关的省市县都在着力打造孙子文化相关的场馆、景区。如苏州吴中区在建设孙武文化园的基础上,正在建设孙子兵法博物馆;临沂在发现孙子兵法竹简的银雀山正在建设临沂兵学文化城,总占地面积约119000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包含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汉街、研学中心及相关配套等),保留建筑改造包括汉街、兵学博物馆、4D影院等约9900平方米。而与我们争夺孙子故里的广饶,则斥巨资广饶孙子文化园,规划总面积13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相比之下,我们作为孙子故里在打造文化设施建设、景区打造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

因此,根据佘春明书记提出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孙子智慧,造就了滨州“智者智城”的优秀文化基因”以及“打造孙子故里文化品牌,提升城市形象”的要求,为了彰显孙子故里的文化地位,为“智者智城”提供文化支撑,把滨州打造成弘扬、学习、交流、研讨孙子兵学文化的基地,打造成孙子文化研学游的中心,建议抓紧建设“孙子兵学文化博物馆”。

将孙子兵学文化博物馆建设列入滨州市“十四五”规划,纳入滨州市文化旅游重点工程。成立由滨州市领导挂帅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筹组织实施孙子兵学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工作。收集文物。搜集国内外有关孙子研究、传播、应用等方面的资料、书籍、案例,以及通谱、刊物、光盘、照片、报纸等等,将其收集并分类展示收藏,进一步增强博物馆文化气息。征集实物。

近年来,全国各方面围绕孙子文化品牌,创造生产了不少的文化产品和礼品,如塑像、画盘、篆刻、画卷、邮票、剪纸、书画、竹简等等,将这些产品征集并进行陈列展示,对发展孙子文化产业具有启迪和推动推动作用。五是为了更好发挥孙子兵学文化博物馆的作用,建议将馆址放在城市的文化主功能区。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组织召开全员核酸采样点设置现场观摩会

1月27日下午,记者在市民体育健身广场看到,现场搭建起了一处核酸采样点,测温区、登记区、采样区等分区划分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28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水产养殖安全检查

为加强全市渔业安全管理,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1月26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组织工作组对全市重点渔业养殖基地进行安全检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28

佘春明参加惠民代表团审议

1月27日晚,市委书记佘春明到惠民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滨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28

滨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

1月27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