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老年大学荣膺全国“敬老文明号”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08 09:11:0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滨州市老年大学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近年来,市老年大学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教、学、乐、为”的办学方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融入大局,深化“六问八策”,践行“七富七强”,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广大老干部、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提供了更加舒适、温馨的学习环境,深入推进“文化养老”建设,不断满足老干部、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突出政治引领,打造老年学员精神文化家园

市老年大学紧紧围绕市委老干部局“渤海银辉”党建品牌,抓好“第一、二、三、四课堂”工作任务。引导广大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结合有关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对学员进行思想政治引导,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还在书画学会、摄影学会、瑜伽学会、太极学会等学会建立6个临时党支部,在教学班建立45个临时党支部,依托临时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同时,通过在教学内容中融入革命传统教育、课前10分钟党课、举办“本色家园”唱红歌比赛等各种形式,加强老年学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他们继续发挥优势和专长。

坚持以人为本,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

学校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职员工牢固树立敬老意识,时时处处为老年学员着想。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和新媒体等方式,定期宣传敬老文明知识,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和优秀学员的先进事迹,向社会传递教职员工无私奉献的敬老精神和广大学员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为方便学员报名,提升老年大学工作信息化水平,通过开发、上线“滨州市老年大学招生报名平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提供信息化服务,真正让老年人在家中足不出户就能报名上学。报名平台启用第一天,网上报名量达1400余人,为学员对招生政策了解、注册报名、选课、缴学费、查询等提供极大便利。同时,学校积极与社区、企业开展合作,先后开设了泰山社区、为民社区、黄河社区、玉龙湖社区、兴业银行吉泰阳光、福鑫分校、碧林花园社区、奥肯教育综合体学校等多家分校、教学点。近年来,分校、教学点增加老年学员千余人次,为基层老年人“送学上门”提供温馨服务,拓展了敬老工作空间,丰富了文化养老的载体,实现了老年人就近上大学的愿望和梦想。

坚持质量兴校,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教学管理服务

学校在办学中始终坚持“三个贴近”(贴近时代气息、贴近社会生活,贴近老年人需求)、“四个突出”(突出思想性、实用性、知识性、趣味性)。在课程设计上,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学习需求,开设了49个专业,并向社会征求老年人意见,增设新专业课程。同时,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的办学思路,通过严格的选聘、考核、奖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更好的服务老年学员,被评为“省级老年大学先进示范校”“省级规范化示范老年大学”。

学校录制的八个课程分别被评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特色微视频课程和优秀微视频课程。扎实开展教学研究,组织参加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多篇论文获奖。为丰富学员业余生活,拓展眼界,学校组织开展游学活动近30批,总计3000余人次参与。为符合时代发展与贴近老年人实际需求,学校扎实推进老年远程教育。2020年,滨州市被授予“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称号,滨州市老年大学被确定为指导单位。学校联合市民政局积极发动农村幸福苑、养老服务中心等开设老年远程教育教学点45个,约7600余名老年人受益。截至目前,我市远程教育教学点已开设71个,位列全省第一。

搭建赋能平台,为老年人展示桑榆风采

为深入实施“桑榆赋能”行动,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满足他们追求快乐晚年生活的精神需求,学校每年开展教学成果展演、书画摄影展览、公益演出、文艺比赛等活动,定期组织学员走进社区、敬老院进行义务慰问演出,组织学员到大、中小学校开展慰问义演、帮扶救助、“银光帮扶 爱心无限”等系列关心下一代活动。积极为学员搭建敬老奉献、交流学习的平台。2017年,率先在全省老年大学系统成立了关工委,组建18个关爱团,发展“五老”志愿者2300余名,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5月,全省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滨州经验被全省推广。2020年3月,“滨州市老年大学关工委银光帮扶行动”被推广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关爱工作品牌。

停课不停学,建设疫情常态化下的新型教学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免费开放远程教育网、手机“网上老年大学”、山东有线电视老年远程教育云课堂,“三网一体”确保老年学员战疫、学习两不误。学校在加强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为满足各位学员居家学习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线上文艺展演、精品课程观摩评选和老干部党校“云”端培训。2020年6月,学校荣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2020年战疫教学荣誉证书”,从公布位次看,位居全国第六名、全省第一名。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期间,市老年大学将认真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给老干部工作带来的新课题,积极应对老干部服务管理面临的新变化,以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为契机,深耕“渤海银辉”“桑榆赋能”“愉您同馨”三大品牌,继续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谱写老干部工作发展新篇章,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召开

2月7日, 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州召开,总结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情况,部署全省社会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滨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7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市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召开

2月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总结2020年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安排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7

山东黄河河务局局长李群来滨调研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