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截至目前滨州无新的新冠肺炎病例报告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8 14:0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2月8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党组成员,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一组组长王兵,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为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宁,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丽江,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梅生,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兵介绍, 今年以来,滨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了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涉疫奶枣流入等突发事件,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截至目前,没有出现新的病例报告,滨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完善疫情防控政策体系。落实国家、省关于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在《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20条》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滨州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滨州市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居民小区(村居)、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发布了《强化冬春季入滨返滨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进一步明确防控重点,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并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执行。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按照国家“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通过统筹省内资源,具备在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的要求,制定完善滨州市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并按规定要求,储备试剂、采样管等耗材物资。1月27日,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组织召开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设置现场观摩会,各县市区指挥部进行了观摩交流。近期,市县两级将分别进行1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新冠病毒疫苗采购、供应、储运和接种等工作,有序安排进口冷链从业人员、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作业人员、交通服务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等高暴露风险和关键岗位重点人群接种,确保做到应接尽接。同时,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做好接种人员培训和冷链扩容、信息化等下一阶段疫苗接种准备工作。

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制定了《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工作方案》,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快速反应、联动处置的原则,构建了组织体系,并区分不同情况,细化了处置步骤,限定了时间节点,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各级参照市级,建立相应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岗位责任,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全时待命,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

加强物资储备。强化市场化物资储备,市、县两级按要求储备帐篷、棉衣棉被、折叠床等物资。以行政村为单位,按一定标准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立足疫情防控和群众过节需求,2月4日至2月11日,投放一批政府储备冻猪肉;2月7日至2月11日,投放大葱、茄子、辣椒等冬春蔬菜,后期再根据市场情况投放其他品种。同时,参照去年做法,提前储备一定数量的白菜、土豆、萝卜等蔬菜,视情投放平抑物价,并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

做好疫情发布和宣传等工作。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手段,加大节日期间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持之以恒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及时报道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情况,坚决依法打击传播虚假消息的行为。对不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的,在媒体进行集中曝光,在全社会形成震慑。

强化工作督导落实。市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调整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成人员、健全完善相关职责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完善相关工作职责,明确了市级领导同志包保县市区责任分工。2月6日至2月8日,由市级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包保县市区节日期间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年关将至,节日返乡高峰到来,人流、物流、聚集风险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止疫情输入的压力非常大;冷链食品、重点地区入滨货物等,给疫情传播带来较高风险。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防护措施,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降低感染传播风险,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老年大学荣膺全国“敬老文明号”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召开

2月7日, 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州召开,总结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情况,部署全省社会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滨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7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市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召开

2月6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总结2020年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安排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