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滨州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稳定就业总体形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8 14:1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8日讯 2月8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勇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勇介绍,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是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做好稳岗留工、引导员工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滨州人社部门与工信、民政、交通运输、扶贫、工会和妇联6部门联合印发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2021年1月21日至3月31日,在滨州市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保障职工健康安全,保障企业生产有序,稳定就业总体形势。具体到人社部门主要开展“五送”活动。

送温暖、留人心。一方面发出了《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公布了就业创业工作服务电话,鼓励农民工朋友就地过年,平安过节。同时在指导企业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的基础上,对除夕至正月初七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将按在岗职工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用工补贴。

送政策、稳岗位。一是按照上级人社部门统一要求,及时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持续推进失业保险扩围工作。二是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各项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三是鼓励企业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对培训后取得初、中、高级相关证书的职工,分别给予1000元、1100元、1200元补贴。四是对农民工、离校2年未就业大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按照5元/学时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送服务、保用工。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加强对接,开展用工余缺调剂。面向重点群体开展“12333式”标准化服务,即:开展1次对接服务,提供2次就业创业政策宣介,提供3次职业指导,推荐至少3个针对性就业岗位和3个培训课程或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用工专项服务,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将按照介绍的就业人数,给予每人120元的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

送岗位、促就业。依托滨州就业人才网等线上平台,设立招聘专区、发布岗位信息,推行视频招聘和远程面试;有序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搭建线上线下用工供求平台。针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参照滨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最长不超过3个月的岗位补贴。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给予2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送信息,保权益。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暖冬行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沟通协商机制,与职工通过协商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劳动关系。畅通维权渠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欠薪纠纷和隐患排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老年大学荣膺全国“敬老文明号”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决定》,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召开

2月7日, 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工作视频会议在滨州召开,总结全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情况,部署全省社会保...[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滨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2月7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市委...[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