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第一台山药收获机在邹平长山试验取得突破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3-17 09:03:03

开沟、破土、振动、碎土、取出……3月15日,邹平市长山镇小井村一处山药种植基地传来机器的轰鸣声,吸引了周边劳作的种植户前来围观,市派邹平乡村振兴服务一队队长杨志刚介绍,这是山东省第一台自主研发山药收获机正在进行试验作业,试验现场大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长山镇素有“中国山药之乡”之称,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孕育了特有的细毛山药。作为地方第一特产,细毛山药以其口感佳、营养丰富深受市场消费者喜爱。但近年来长山镇山药种植面积逐年缩小,滨州市派邹平乡村振兴服务一队在深入调研时了解到原因是人工挖掘山药成本高且耗时多、效率低。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服务队近两年时间里,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数次对接,建立合作关系,邹平长山山药挖掘技术终于实现了根本性变革。这台山药收获机由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李维华教授带领青岛理工大学团队共同设计研发,归属山东省农业装备研发创新计划项目。

“这台山药收获机是第一次在邹平长山进行实地实验,试验总体较为成功,但考虑到当地土壤粘度较高,目前机器还存在链条排土量不足、抖土速度过快等问题,我们后期会根据此次试验发现的问题,对机器进行调整。”李维华教授说,机器实现了全液压控制,采用双链条对向传动、悬挂背负式结构,能够一次性完成开沟、振动、碎土等作业,挖掘深度达1.1米,作业速度每小时110米。

“在长山,即使是挖山药的熟练工人,一天最多仅能挖30米,一条100米长的山药沟需要3至4天才能刨完,以这台机器的工作效率,同样100米长的山药沟仅需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能刨完,对我们的种植户来说提效率的同时还能降成本。”试验现场,服务队队长杨志刚表示。受机械化水平底、人工挖掘成本高等条件制约,长山山药种植规模逐年缩小,这款收获机投用后,将对长山山药产业发展产生极大推动作用。

当前,山药等深埋类作物机械收获作业存在人工劳动工作量大、作业效率低、山药破损率高等短板,远不能满足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大型种植户等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需求。“我们研发的这台高效山药收获机,能在最大程度上克服当前此类机械存在的短板,进一步提升深埋类作物收获机械化水平。同时,机器的研发成功,也有助于推动深埋类作物收获机械制造行业发展。”李维华教授说。

杨志刚介绍,考虑到邹平长山机械加工制造业发达,服务队下一步将推动地方继续深化与农科院的合作,让收获机的加工制造在长山落叶生根,为机械加工制造业再添一份动力。

山药收获机研发成功后,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有助于提升农户种植意愿,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产业发展。下一步,服务队将继续与山东农科院加强合作,提高机器适用性,力争早日投入生产,为促进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