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勇于推进理论创新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6-24 08:44:06

【编者按】

6月23日,滨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召开。在全党全国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滨州行政学院)和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组织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富强滨州建设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和广泛交流,并通报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评选和获奖情况。这对于推动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研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滨州的深入实践、推动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领导讲话、专家与征文作者发言进行选登。

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勇于推进理论创新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充分说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极端重要性。理论优势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发挥理论优势是我们党完成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社科理论界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理论自觉、理论自信,勇于推进理论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的理论支撑。

一是深化理论武装。要坚定不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扎实推进思想理论建设,全面加强理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把党在各个时期创造的宝贵经验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要深入研究发掘渤海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弘扬老渤海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市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传播者,始终做到在思想上对表对标、行动上紧跟紧随、落实上坚定坚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将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有机统一起来,在制定科研规划、确定科研内容、设置科研课题、创新科研方法等各个方面,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三要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厚植为民情怀、增强为民担当。工作中要深思躬行“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的实践课题,把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聚集在滨州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把论文写到群众心坎里。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文风,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研究,多出成果。

四要服务中心工作。要围绕发展大局,紧扣“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积极为富强滨州建设献计献策。要坚持理论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理论研究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开局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聚焦“83”工程、实施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结合起来,找准坐标、选准方向,让各项研究成果真正落到部门、进入决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

五要坚持正确方向。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杜绝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这个问题上,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要增强斗争本领,主动出击、精准应对、务求实效,对错误的思想认识敢于举旗亮剑,坚决予以澄清和批驳。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科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大庆之年思想理论界不出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6-23
滨州博兴举办“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基层行”暨“我为群众办事”主题采访活动

滨州博兴举办“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基层行”暨“我为群众办事”主题采访活动

6月23日,滨州市博兴县举办“媒体记者看教育整顿基层行”暨“我为群众办事”主题采访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6-23

滨州市领导督导城乡房屋清查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6-23

滨州市领导到滨城区督导创城工作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