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 | 滨州市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攻坚战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7-08 19:55: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深化“放管服”改革,聚力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加快流程再造,提升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便利度,出台了一批让企业“暖心”“舒心”“省心”的政策,举办“滨州企业日”活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改善,形成了“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

加强顶层设计,打出集成改革“组合拳”

构建工作推进落实体系。成立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市级分管领导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具体推动落实。抽调工作人员成立专班实体办公,强力抓好工作落实。

构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致力打造“滨周到”品牌,制定出台了“三方案一清单”,“三个方案”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滨周到”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一清单”即《滨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研究确定了24项任务目标、175条具体措施。

构建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立了全市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市直部门单位确定了18项一级指标、87项二级指标;各县市区确定了13项一级指标、58项二级指标,实现了对各级各部门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全覆盖。

构建惠企政策“三评”体系。从部门、企业、第三方视角评价惠企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强化督查督办,推动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全力打造“主动兑现为常态,申请兑现为例外”的惠企政策落实新模式。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只跑一次”更便民。推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实现大厅办事环节、材料、时限分别压减50%、52%、86%,100项主题式服务实现了“一链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8%。

“一网通办”更高效。全市共公布依申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8750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25%。公布3603项“马上办”、1306项“网上办”、688项“就近办”、1322项“一次办”、362项“秒批秒办”。攻克了融合签章、申报材料电子化等4项关键技术,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电子签名签章在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

“并联审批”更快捷。出台了全国首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地方性法规,工程建设领域27个事项实现了并联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并联审批率达到50.6%。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前置,单个事项审批用时压缩到2个工作日。

“帮办代办”更周到。全面实施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建立起2528人的帮办代办队伍,全市帮办代办项目4890个,受理帮办代办事项6498项,服务群众15540人次,“滨周到”服务品牌深入人心。

坚持放管结合,增强便民利企“获得感”

省级权力承接到位。市直有关部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承接省下放权力事项61项、47项、58项,办件数量4200余件。

市县同权成效显著。实现对167项市级许可事项同权改革,充分满足“就近办理”的需求,县级办件量已达52万余件。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市级公布集中划转清单187项,7个县市区公布1514项,加快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政务服务基层下沉。各县市区依法向乡镇(街道)下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498项,全市90个乡镇(街道)、100个社区和949个有条件的村实现了企业群众家门口办事。

“互联网+监管”走在前列。出台《滨州市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双随机抽查34个事项6275户市场主体,涉及市县两级147个部门单位,抽查公示率100%。“互联网+监管”平台汇聚监管行为数据330万条,监管行为覆盖率100%,监管行为及时率100%,均列全省第1。该项工作省对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等次为“好”。

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健全“免罚清单”机制,完善“首违不罚”清单,全市共作出“不罚”“轻罚”案件622件,其中对45家无主观故意、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了“首违不罚”。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打造“滨周到”品牌动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聚焦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抓好整改落实,锁定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在本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争二抢一”任务目标,以“能行成”的攻坚精神和“战拼抢”的攻坚状态,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攻坚战,让“滨周到”品牌成为滨州营商环境的“烫金名片”。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