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起守护海洋!无棣县检察院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共建海洋公益诉讼基地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9-03 09:17:09

渤海鱼苗放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检察机关和我们科研机构各自发挥优势,就是司法和科研结合的优势,共建协作平台,既保证了我们国家的资源没受损失,又使我们的海洋生态环境工作得到了保护,也使违法人员受到了及时的惩戒。我愿意充分发挥我所技术优势,为无棣县检察院海洋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印萍,在无棣县检察院商议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公益诉讼工作时,对记者说。

印萍参加生态环境鉴定修复座谈会

印萍与无棣县检察院结缘,源于2019年的一起案件。2019年11月,无棣县检察院受理了一起违规开采海砂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案件。湖南人胡某在未取得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证和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利用采砂船在辽宁省绥中县“三道岗”附近海域非法开采海砂8100余立方米,然后运到滨州港海域欲出售牟利,被海警当场查获。

无棣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检察官们一致认为,如果胡某能对自己造成的损失进行修复,比单纯地将他关进监狱更有意义。经生态环境部规划院生态环境风险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作出评估鉴定,认为该案造成海砂资源损失约65.12万元,生态环境损失约11.99万元,无棣县检察院依法向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法庭上,在检察官据法说理和犯罪事实面前,被告人胡某表示认罪认罚。

2020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在无棣县检察院现场监督下,胡某自愿采取异地增殖放流的替代性方式修复受损的海洋资源环境,和检察官一起向渤海放流26万尾半滑舌鳎。

印萍来无棣海滩现场取样

在案件办理中,无棣县检察院秉承做优公益诉讼理念,首次采取增殖放流异地替代性修复方式,将恢复性司法理念转变成鲜活的司法实践,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了印萍的大力支持,她专程来无棣海边沙滩现场取样并给予技术指导。

在印萍的撮合下,无棣县检察院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建立了海洋公益诉讼共建基地,积极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9-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