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标合肥 体悟实训——以资本“领投”推动产业“领跑” 为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东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6 16:3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6日讯 推进“双型城市”建设,建设富强滨州,迫切需要一大批“实战实操”型干部乘势而上抓攻坚、创富图强、求突破。2021年,为满足发展需求,滨州市第三批赴合肥“体悟实训”50名干部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融入式’体悟实训。通过“走出去学”提升境界格局、开阔思路视野、增强素质能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合肥是全国第二个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从过去的“科教之城”,到现在的“创新之都”,科技创新被嵌入了合肥的城市基因。为更好的对标合肥,学习合肥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围绕基金管理人、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和投融资能力,国企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并将成功经验在滨州推进、落地、开花。

滨州市私募基金管理人成功获批

合肥市属国有企业共成立7家基金管理人,截止目前,累计向战新产业投资超过120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近5000亿元,形成了产业投资的良性循环。滨州市自2012年开始探索政府性基金模式,全部采取委托外部基金管理人管理模式,滨州市属国有企业一直没有自己的基金管理人资格,一直没有培养和形成与滨州市产业基础相匹配的专业化投资队伍,基金运作模式作用发挥不够。

针对这个问题,国企学习小组通过学习合肥市国有企业基金运作管理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在滨州市属企业成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并培养打造自己的基金运作管理团队的具体建议措施。在此推动下,5月24日、6月18日,滨州市滨州渤海科创私募基金有限公司、滨州国投国富私募基金有限公司俩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成功获批,并通过第三批“体悟实训”团队与合肥建投、产投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基金管理运作、沟通协作机制,力争利用几年时间,努力打造一支滨州本土的懂政策、懂市场、懂投资的专业团队。

提高市属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和投融资能力

企业主体信用评级越高,意味着企业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越强,发债融资成本越低,目前,AAA评级为最高评级。发行债券可有效解决融资结构单一、改善融资结构等问题。合肥市国有企业目前拥有A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4家,融资成本在4%左右。与合肥市相比,滨州市市属国有企业整体实力不强,主体信用评级低,仅有滨州市财金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城建投资集团两家信用等级为AA+的企业。其余市属国有企业不具备资本市场发债能力,融资成本过高。

国企学习小组学习借鉴合肥做法,把提高市属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作为增强投融资能力的主攻方向。由滨州市国资委牵头指导市属企业集团之间及内部相同、相近业务板块进行优化整合,以此做大资产规模,提升滨州市市属国有企业信用评级。滨达集团资产突破100亿规模,具备AA评级条件。目前,联合资信评级已入场,9月底出具正式评级报告。滨州国投按照划转合并县域平台公司股权模式,解决市国投资产不足及县区平台财力不够,不能进行信用评级并新增发债现状,破解当前发债政策壁垒。目前滨州国投正与相关县区及市属开发区进行资产评估审计和划转准备。预计滨达和国投年内评级均可达到AA级。评级完成后,预计两家市属国有企业可新增发债规模60亿元。

“滨州的国企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平台公司比较多,缺少实体性的产业,盈利能力比较弱,发展后劲不足,针对这个模式,我们借鉴合肥的模式,提出国有企业要向实体企业转型,就是在投资方面,要投资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为主,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地推进这方面的工作,目前几个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了实际性进展。”滨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会涛说。

随着基金管理人设立和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和投融资能力提高,滨州将围绕“十强产业”和新兴产业,坚持“面向滨州、面向实体、面向新动能”,以基金运作创新带动投融资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力量,突出资本招商,通过国资介入参与项目投资,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重点投向围绕“十强”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以资本“领投”推动产业“领跑”,全力为滨州高质量发展破局前行和弯道超车提供新的“东风”。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