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打造综合性家庭工作品牌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9-14 19:07:09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走进滨城区婚姻调解中心,全面了解该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的有效探索;实地参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滨城区市中街道文汇社区,感受其以“六一儿童 未来可‘七’”为品牌,创新开展“小鬼当家”议事会、“毛毛虫”步行巴士等做法……9月10日,全市“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推进暨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观摩活动举行。

会议通过现场观摩、各县(市、区)展示交流等,进一步提升全市家庭工作水平、优化儿童成长环境、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活动中,还为滨州市首个家庭文化广场揭牌。该广场建于黄河五路渤海六路,旨在让群众在游玩、健身、散步时,“沉浸式”感受“家”文化。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把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整合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婚姻家庭维权、儿童关爱服务四大行动,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打造了富有滨州特色的综合性家庭工作品牌,用千万个小家的文明幸福,铸就起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环境。其间,选树“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等4500余户(人);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主题巡讲、“智慧父母课堂”课程配送160余场次;开展“把爱带回家”“新春温暖随心行”“童心向党 喜看家乡新变化”等“爱心驿站”系列活动,募集各类爱心捐款、物资折合117.9余万元,救助孤困儿童4584人次;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提档升级,至8月底,创建各级“美丽庭院”102985户,4690个村实现村村建有“美丽庭院”,提前完成省、市确定的任务目标。此外,自2018年以来,全市7个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累计开展婚前辅导培训及主题宣传活动132场次,为14801人进行婚前辅导,为13497对申请离婚夫妻进行婚姻家庭关系辅导,辅导率52.3%,取消或暂缓离婚登记7403对,劝和率28.7%。

“下一步各级妇联组织将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做到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推动‘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向纵深发展;整合资源,探索创新,积极推进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市妇联主席郑玉梅表示。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持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建设、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实施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加强儿童关爱上下功夫;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选树,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见诸日常;增强品牌意识,打造家庭教育品牌;充分发挥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队伍作用,推动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关口前置、重心下移;持续强化“爱心驿站”项目实施,实现儿童关心关爱服务全方位、无死角。围绕政策友好、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三个层面,深入理解儿童友好社区内涵,明确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数量和质量两个要求,在贴合需求、完善设施,搭建平台、凝聚合力,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建立机制、引导儿童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探索创新,力争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儿童友好社区,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样板,传递儿童友好理念,营造儿童友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9-14
对标泰州 体悟实训|滨州:驻点招才引智 让青年人才感知滨州、选择滨州

对标泰州 体悟实训|滨州:驻点招才引智 让青年人才感知滨州、选择滨州

2021年,为满足发展需求,滨州市第三批赴泰州“体悟实训”20名干部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融入式’体悟实训。通过“走出去学”提升境界格局、...[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对标泰州 体悟实训|滨州:优化政务服务 实现滨州泰州“跨省通办”

对标泰州 体悟实训|滨州:优化政务服务 实现滨州泰州“跨省通办”

2021年,为满足发展需求,滨州市第三批赴泰州“体悟实训”20名干部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融入式’体悟实训。[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暖心 儿童走失 滨州邹平交警护送回家

暖心 儿童走失 滨州邹平交警护送回家

9月11日上午,滨州邹平交警开发区中队队长杜斌带队巡逻至会仙一路与月河四路路口时,发现走失儿童一名,经询问后联系其家长,执勤人员将儿...[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微”处入手 滨州邹平18岁少年制作民居“微景观”让传统民俗建筑文化延续发展

“微”处入手 滨州邹平18岁少年制作民居“微景观”让传统民俗建筑文化延续发展

邹平市临池镇望京村18岁的乡村少年王天睿则将老一辈的民俗建筑,按照严格的比例缩小还原、细致雕琢,打造几可乱真的民居微景观,让传统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