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沿黄各县市区: 周密部署严防死守 坚决打赢洪水防御阻击战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05 09:41:10

连日来,滨州沿黄各市县区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黄河防汛工作。

滨城区:加强关键部位检查巡查,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为全面落实落细黄河防汛各项工作,滨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0月1日19时启动了防汛Ⅳ(四)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防汛责任人24小时在岗在位。不断加强关键部位、险工弱段的检查巡查,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滨城区闻汛而动,制定多项应对措施,周密安排部署,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在黄河滨城区沿线的大高控导险工段等重点区域记者看到,河面水流湍急,水位上涨明显,岸边部分树木已被河水没过。为做好防汛工作,工作人员在沿途堤坝拉起警戒线,并安排重型机械进行筑堤作业,同时组织人员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逻值守,确保防汛安全。

为全面落实落细黄河防汛各项工作,滨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0月1日19时启动了防汛Ⅳ(四)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防汛责任人24小时在岗在位。不断加强关键部位、险工弱段的检查巡查,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同时全力做好监测预报分析和会商研判,确保及时准确传递汛情。滨城区还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全力以赴做好黄河汛期安全保障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邹平市:采取科学有效办法,完善各项防护措施

10月4日,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云江带队到码头镇督导黄河防汛工作

两天来,持续不断的暴雨天气,对当前的防汛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带着对码头镇防汛工作的高度关切。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邹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云江带队深入防汛一线到码头镇督导黄河防汛工作。

“现在水位是多少?”“防汛值班是如何安排的?”“堤坝修筑还有什么困难?”来到段家生产堤坝,皮台田详细了解雨情和水位情况,仔细检查防汛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抢险等工作。

皮台田指出,当前持续强降雨天气,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必须密切监测雨情、汛情变化,严密防范灾害发生。要进一步落实防汛举措,对堤坝等重点部位、危险地段加大巡查频次,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决不能有丝毫麻痹、侥幸、松懈心理。要做足充分准备,防患于未然,采取科学有效办法,完善各项防护措施,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堤坝抢筑现场,胡云江强调当前防汛形势严峻,要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范,人员到岗到位,物料备足备齐,切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惠民县:冒雨加固生产堤,全力防御秋汛洪峰

10月4日,黄河惠民河段流量达5100立方米每秒左右,大流量还将持续1周以上,受连日降雨影响,防汛工作难度增加,惠民县各镇办共产党员冒雨加固生产堤,全力防御秋汛洪峰。

在惠民县清河镇白龙湾管理段辖区内的薛王邵滩区,大雨刚过,防汛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加固生产堤,而在这中间清河镇薛家村的党员干部们自发的来到防汛一线,与防汛人员一起协同作战。

惠民县清河镇薛家村党支部书记薛寿东说:“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干部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带领村党员干部,铸牢生产堤,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惠民县自3日上午开始出现大范围降水。截至4日8时,全县平均降水量62.0毫米,最大降水量105.9毫米出现在大年陈镇,连日来的降雨给防汛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

“这几天的连续降水,给工程防守和摊区的看守,增加了很大难度,一是看守人员交通不便,影响车辆物资运输,二是给晚上的看守增加了难度。”惠民黄河河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向阳说。

为做好秋汛防御工作,惠民县黄河、应急等相关部门及各沿黄镇办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建立健全应急预案,累计组织1300余人次奋战防汛一线,24小时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各项黄河中下游秋汛防御工作。

博兴县:全力做好行洪应对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

博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于10月1日9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广大干部群众闻“汛”而动、向“险”而行,用情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做好行洪应对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

博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立即召开防汛专项督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黄河洪水防御巡查防守、救援准备等工作,进一步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管理责任等,同时到黄河大坝博华农业海棠乐园段、黄河大坝王旺庄五号险工段、盖家村北河边段等实地调研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明确要求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细化防灾、抢险、救援等各项措施。临河镇办、人武部、应急局、黄河河务局、水利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安排人员在该县黄河防汛前线指挥部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应急、水利、水文、气象、消防五部门在县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联合值守,建立信息报送渠道,持续加强雨情、水情检测分析,强化信息报送机制,确保防汛救灾工作不出现真空地带。

博兴县全面排查整改防汛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连夜组织工作人员持续奋战,挖掘机连续作业不停歇,对生产堤薄弱地段、低洼地段进行修复加固,对排水管口、沟渠立即封堵,进一步检查、巡查,除险加固,及早排除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博兴县共计出动消防、基干民兵292人,8台挖掘机、10台电机,对8.95千米堤防进行了全面修筑和加固,同时抽调北部5个乡镇(庞家镇、陈户镇、乔庄镇、纯化镇、吕艺镇)民兵150人,全面加强黄河堤防巡查力量,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坚决避免出现滩区串水、漫滩现象,县应急指挥中心调度博兴9958等应急救援队伍也已赶赴防汛一线进行驻扎,启动一级备战状态,定期巡查河岸情况,坚决抗牢防洪防灾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博兴:假期防汛我在岗 洪水不退我不退

 滨州博兴:假期防汛我在岗 洪水不退我不退

受近期黄河中上游强降雨影响,黄河发生大流量洪水过程,滨州市出现1988年以来黄河最大洪水。10月1日,博兴县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按照上...[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滨州:车祸致司机被困 消防员雨中撑伞守护

滨州:车祸致司机被困 消防员雨中撑伞守护

10月3日,滨州市沾化区新海路某处发生车辆追尾事故 后车司机被困。接警后,沾化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2车12人赶往现场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1-10-04
汛情形势严峻!滨州高度警戒不松懈

汛情形势严峻!滨州高度警戒不松懈

10月3日,记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截至当日8时,滨州市黄河段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漳卫新河段水位5.57米、流量644立方米...[详细]
滨州网 2021-10-04

“十一”的滨州,闻“汛”而动

受前期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当前滨州正经历黄河、漳卫新河大流量洪水过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滨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全市强化措施、严密...[详细]
滨州网 2021-10-03
倡树文明新风|“湖畔情 缘定锦秋” 博兴县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成功举办

倡树文明新风|“湖畔情 缘定锦秋” 博兴县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成功举办

10月2日,“湖畔情 缘定锦秋” 博兴县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博兴县文化广场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10-02
 滨州:国庆小长假 近郊游成为市民“新宠”

 滨州:国庆小长假 近郊游成为市民“新宠”

国庆假期,近郊游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人们走出家门,走向乡村、景区享受别样快乐。[详细]
齐鲁网 2021-10-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