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工作纪实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11 08:48:10

滨祁携手,共建和谐

“援青为什么?”“援青干什么?”“援青留什么?”

这三个问题,是每一个援青干部人才踏上青藏高原之时,面对的现实问题,他们用真心付出、用倾情援助来践行的问题,也是需要他们在青藏高原用不断深化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的问题。

滨州第三批援青干部入青以来,没有因自然环境的艰苦、发展条件的滞后,而放缓奋斗和追梦的脚步,他们视祁连县发展为己任,发挥自身优势,紧盯薄弱环节,切实肩负起对口援建神圣使命。

围绕党建援建融合发展,唱响“滨州援青”品牌

青海不仅仅是地理上的高地,更是精神上的高地。

在青海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天里,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食粮和政治营养,按照知行合一要求,以真知促实行,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信念上的坚定、精神上的饱满、工作上的朝气。

入青伊始,滨州市在四个援青兄弟市中率先成立党支部,将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团队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援青制度文件;严格党支部和任职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按照省管理组部署,研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全面开展“三明三化”“三亮三比”“我为援建添光彩”岗位建功活动,打造“援青聚民心”支部党建品牌,并把各项工作纳入党建品牌下统领。同时,注重发挥宣传的价值引领作用,唱响了“滨州援青”品牌。

把每一个援建项目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

滨州第三批援青干部始终把援建项目作为援青“重头戏”来抓,把每一个援建项目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载体。他们采取“一个援青项目、一位县级领导、一个部门责任人、一名援青干部”模式,保证过审项目尽快落地、在建项目尽早竣工,竣工项目及早发挥作用。

两年来,滨州市投资6700万元的援建项目稳步推进:7所乡镇农牧民综合培训中心、海北三中风雨操场项目年底投入使用;祁连县图书馆年底完成馆所建设;壮大生态旅游的三个项目年底全部完工,祁连县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完成招商、布展,入驻电商企业12家,生产企业2家。所有项目均按计划顺利进行,这些项目的投入使用将为祁连县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领域提供助力。

发挥滨州祁连两地各自优势,在产业协作上做足文章

援青干部人才是援受双方密切联系、落实合作的纽带与载体,滨州第三批援青干部发挥滨州祁连两地各自优势,在产业协作上做文章。

两年来,他们组织滨州旅游规划团队,全面启动对口支援“十四五”文旅专项规划编制;组织祁连参加了在滨州惠民举办的第七届淘宝峰会,与惠民电商合作结对帮扶,多家企业开通电商助力模式,以援青渠道把祁连牦牛奶、祁连大果沙棘果汁推荐到央视天团直播;发挥沙棘资源丰富优势,推动祁连大果沙棘果汁加工厂投产,纳入工会及山东商会平台销往山东市场。组织壹度缘科技公司在济南全运村中央广场、滨州万达广场举办两场“爱心认养藏羊,助力祁连发展”推介活动,通过网上体验方式进一步推介祁连美景美食;协调阳信鸿华运实业有限公司与祁连县供销社达成祁连大白羊毛收集加工合作协议,引入竞争机制,羊毛已从去年2元涨到今年6元每公斤,牧民增收得实惠;牵头落实祁连宾馆成立州级劳模疗休养基地,与滨州市总工会达成劳模疗休养协议,助力祁连走生态高原康养旅游新路子;实施高原地区畜牧饲料营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引进山东畜牧企业与当地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以“项目+人才”的方式助力祁连畜牧业发展。同时,全力谋划特色产业帮扶,把祁连牛羊肉、祁连羊毛、高原沙棘、矿泉水作为重点,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力合作上下功夫。

智力援建由点对点帮扶向建载体、搭桥梁、强机制转变

智力援建事关受援地长远发展。滨州第三批援青干部时刻把祁连各族群众对医疗、教育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在后方的全力支持下,由点对点帮扶向建载体、搭桥梁、强机制转变。

滨州与祁连中小学结对实现帮扶全覆盖,今年以来结对学校都开展了帮扶活动,开创了全方位广角度教育帮扶新格局。在援青教师中开展教学“六个一”活动。今年,滨州市一中“海北班”应届毕业生又一次全员一本上线,实现连续四年100%,其中考生陈瑞林考出了634分好成绩,顺利进入清华大学就读,锻造了滨州教育援青品牌。

两年来,滨州先后派出三批27名援青医疗专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三个一工程”,即“带动一个科室专业发展、培养一名骨干医师、培养一名骨干护士”。滨州投入资金150万元,利用援青医生优势成立“滨祁肛肠微创诊疗中心、滨眼科诊疗中心、盆底康复中心”三个县级诊疗中心。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滨州援青医疗人才专家库” “山东援青医疗专家工作室”,邀请山东专家定期到“工作室”坐诊。两年来,援青医生开展健康及业务培训30次,实现乡村巡回医疗全覆盖。开展援青课堂补短板,与组织等部门协作,根据当地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知识需求,开展援青专家课堂。

提升乡村振兴生活品质,持续深化交流交往交融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滨州依托滨医附院为祁连县设立疫情防控处置远程咨询专家组,是省内首个疫情异地援青专家组,诊断疑似病人168名;积极推动复学,协调包机,将124名“民族班”学生接回滨州复课,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创新实施“励志感恩、凝聚人心、情系高原、爱撒祁连”失恃失怙儿童关爱工程,引入滨州爱心企业设立“励志助学金”和“退役军人子女奖学金”。开展“点对点、点带面”与宗教界人士结对健康保障活动。实施“乡村干部人才、生态管护员、乡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健康关爱工程。

每年滨州祁连党政领导都有互访,政府各部门各县区根据实际,通过业务培训、设备捐助、资金支持等方式与祁连实现交流交往交融。两年来,滨州支持援建计划外资金及物资折计870万元。2019年8月,滨州遭遇“利奇马”台风灾害,祁连县委发动群众捐款捐物共计200万元。同时,援青管理组推动两地优秀文化交流,承担了“十四五”鲁青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滨州吕剧《连心锁》在西宁、海北倾情演出;首部援青题材院线电影《牛王》先后在西宁、济南、北京举行首映式。

两年来,滨祁携手同行,从干部到群众、从政府到社会实现了全方位交流、多领域交往、深层次交融,情谊更加深厚。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入选2021年城市体检省级试点名单

滨州入选2021年城市体检省级试点名单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公布2021年城市体检省级试点的通知。[详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10-10

滨州市开展房地产市场虚假宣传整治!将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10月8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房地产领域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局分管领导、各有关科室负...[详细]
滨州市场监管 2021-10-10

滨州防汛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