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查处取缔324处! 滨州市“降温”校外培训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刘清春 通讯员 张结辉 王蕾

2021-10-22 08:39:10

“原来,村里的孩子们比着,都要上外头的辅导班,不报名不干。他爸妈打工不在家,俺年纪大又不懂,不知道选啥课选啥老师,就怕上当,也不知道学了管不管用。现在辅导班少了,孩子专心在学校上课,还有课后服务,真是省心又省钱!”近日,惠民家长刘大爷说。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落实“双减”精神的实招、硬招。那么,滨州在这方面是咋干的,进度如何,重点是什么,有何影响?

这些问题,关乎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有必要尽快解答。因而,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走进市教育局采访,对这方面工作做了初步梳理,在此分享给家长们。

根据8月17日公布的黑白名单,全市“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1105处,“黑名单”校外培训机构401处 

“以前,别人家的孩子早学了、补课了,就老怕自己孩子赶不上。现在有了‘双减’,我们就不用那么攀比、焦虑了,”邹平县城家长张红说。

为了让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把在课外自由探索、身心健康发展的时间真正还给学生,我市立足“严管长治”,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首先,从源头上严控,把好“入门关”,严格依法审批和监管。

7月23日起,全市停止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严令不得利用假期和休息日组织学科类培训,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食品、卫生等安全管理,立即停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机构。建立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携资金跑路、退费不合理等行为。

8月17日,公布了黑白名单,其中“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1105处,“黑名单”校外培训机构401处。这些相关信息,供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帮助家长选择规范的培训机构。

同时,在过程中严管,严加规范校外培训内容。

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校外培训内容和师资配备,坚持把减轻学生负担及确保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现象,解决校外培训的短视化、功利化和“校内减负、校外增负”问题。

在专项整治中,排查出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562处,查处取缔324处,暂停营业整改238处 

对“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我市开展了严格的集中整治。

市教育局下发了《滨州市关于开展“证照不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联合执法、全面整顿。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依法依规责令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证照。

整治中,全市排查校外培训机构共992处,其中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562处,其中查处取缔324处,暂停营业整改238处。

9月1日至5日,市教育局派出7个督导组,到县区开展督查,包括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国庆假期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检查。参与排查300多人次,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032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23家,市教育局抽查了46家,未发现学科类培训机构变相违规办学行为。

“我们早就交了钱,课还没上完,如果培训班卷钱跑了咋办?”日前,市民李先生反映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鉴于此,9月16日至18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等单位分五个小组,对各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运营情况进行督导。内容为督促县市区全面梳理“卷钱跑路”“恶意关门”“规模裁员”等培训机构名单,妥善处理规模性裁员、大额资金异常转移等不稳定因素。

全方位强化资金监管,惠民县、阳信县、开发区等举措受好评 

长期来看,要杜绝上述问题的产生,“管好钱”是根本。

我市惠民县探索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建立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措施,建立健全资金监管长效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收到明显成效。

根据《惠民县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校外培训机构要按时足额缴存注册资金。开办资金数额应与办学规模相适应,举办者以自有房产、教学仪器设备和土地使用权等与办学有关的财物作为办学出资的,需经具有相应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依法进行评估,并及时过户到校外培训机构名下,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或侵占。

而校外培训机构取得办学许可证后,须到银行建立公户,家长将学费缴纳到银行公户,培训机构相关开支通过公户进行交易,签订资金管理协议,建立第三方支付平台,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建立健全资金监管长效机制。如有学生退费和教师工资发放纠纷,可通过银行账户最低余额办理支付。

类似举措,在阳信县、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也得以推进。

如阳信县结合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统一登记工作,会同人行、审批等部门要开设资金监管账户,做好预收费风险管控工作,化解退费难、“圈钱跑路”等风险。

开发区规定,为应对学生在机构内意外伤害救治、学生家长交费后合法退费得不到补偿等问题,机构举办者在公户交纳应急备用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