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委财经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29 21:39:10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0月29日上午,市委财经委(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财经委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传导压力,动员全市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全力攻坚突破,打好全年“决战决胜收官之战”。

市委书记佘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禄、市委副书记张月波出席会议。

佘春明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为巩固成势格局、加快塑成胜势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结构指标“优中提升”。产业结构高端迈进,投资结构不断改善,财税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层次、产品结构呈现根本性转变。二是质量指标“进中增效”。前三季度,我市国内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发展质效大幅提升。三是活力指标“好中走强”。科技创新活力增强,渤海先研院等平台集聚效应显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态势更加强劲。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经营活跃度明显增强。金融要素活力释放,各类资本加速汇聚,金融加快流向实体经济。

佘春明强调,要真懂真干,传导决战决胜的压力。各级各部门必须对照指标,弄清“好在哪里、差在何处”,做到“输得明白、赢得清楚”,精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的发力点,建立台账、精准施策、快补快赶,确保今年圆满收官、明年良好开局。一是分析要专业精细。经济运行调度分析要有“庖丁解牛”的专业和“解剖麻雀”的精细,既要有宏观判断,又要有微观例证,更要有应对措施,还要善于关联分析、辩证分析。二是平台要建好用足。要加快外贸基础设施建设,用足用好内陆港、保税仓库、保税物流中心、滨州港、海外仓等平台。充分发挥外贸新业态主体作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离岸电商及“外综服”企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三是服务要精准到位。精准挖潜,加快纳统,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精准指导,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二三产分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精准帮扶,突出精准对接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帮扶企业上市融资,持续优化金融生态。

佘春明要求,要谋划长远,夯实决战决胜的后劲。一是放大项目拉动效应。做优存量,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增量,构建新兴产业的全产业链。引领变量,谋划储备好明年债券和开工项目。二是放大基地溢出效应。加快推进企业布局园区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塑造好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新阵地。三是放大改革赋能效应。提高国企经营运作水平,做大资产规模、做强有效投资、做优资本运营,实现城市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四是放大政策有感效应。主动作为、靠上服务,提高政策到位率、知晓率、满意率“三率”评价。

佘春明还对抓好能源保供,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等发展底线,谋划明年工作等方面做了部署,要注重战略性谋划和务实举措,围绕“四港联动”、组群城市布局、农田水利水网建设等科学规划,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塑成胜势打下良好基础。

宋永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入查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根源,扎实整改到位;要锚定“保二争一”目标,按照“三化”标准,逆向倒推正干,全力冲刺第四季度和全年任务;要瞄准更高目标,提早谋划好明年的发展坐标、思路目标、数据指标,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创新思路办法,突出工作重点,守牢发展底线,并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抓好推进落实。要深学真思细悟,倡树严实作风,强化协同配合,求真求实求细,深挖细研实干,齐心协力打好打赢经济运行收官战,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采用视频连线形式召开,会上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做了表态发言。

曾晓黎、张延廷、张宝亮、巩洪波、赵永生、曹玉斌、王进东、焦本强、皮台田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委书记,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  | 2019年以来滨州市法院一审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8件

权威发布 | 2019年以来滨州市法院一审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8件

为了更好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守好百姓“钱袋子”,10月29日,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理工作情...[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滨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