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安排部署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1-03 09:15: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1月2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立即对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治理、监测预警、应急准备和处置等关键工作,确保今冬明春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抓好宣传教育,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第一道防线。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重点人群,加强防灭火法律法规、火源管理规定、安全避险知识宣传;深入开展防灭火宣传“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和震慑作用;科学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抓好火源管控,牵住森林防灭火工作“牛鼻子”。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关键时段,通过增设防火检查站、增加护林员等方式,盯牢重要地段、把守重要路口、看护重要目标,严禁明火上山、火种入林;对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的结合部、林内墓地等高火险区域,组织力量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对林区企业施工人员、农业生产人员、旅游和从业人员等,实施严格管理,推广应用林区“防火码”,加强用火审批和监管,进山人员严格落实火种收缴和禁火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打烧隔离带,从源头上减少森林火灾潜在威胁。

抓好隐患治理,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突出火灾易发地、村庄周围、风景名胜区、加油站、危险品仓库、林区坟地、林内高压线和重点保护目标,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要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挂牌督办;对因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不力、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抓好监测预警,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发挥好护林员作用,落实护林员巡护瞭望责任和管护区域,明确巡护路线和巡护时间,必要时携装巡护,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火情;发挥观测瞭望塔台作用,提升改善观测瞭望塔台工作环境,确保观测瞭望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配备必要的瞭望和测距设备,畅通通讯联络,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提升火灾烟雾甄别能力和火点早期发现定位精度,特别要提升晚间林火发现率;发挥卫星遥感作用,全天候不间断运行,提升火灾早期精准发现能力。

抓好应急准备和处置,有效防止小火演变成大火。加强消防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建设维护,加快推进林区道路建设,修缮损毁道路;靠前部署各防灭火专业队伍,全天值班备勤,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检修、更新扑火机具装备,确保应对突发火情所需;加强预案演练,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方案、不编脚本的方式,检验响应效率和响应能力;牢固树立“无火当作有火防、小火当作大火打”的防灭火理念,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11-02
权威发布|滨州预计第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权威发布|滨州预计第四季度有望继续保持稳定恢复、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11月1日上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滨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滨州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玉英从...[详细]
齐鲁网 2021-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