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名词解释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2-21 08:45:02

1.“四责协同”

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机制。

2.“十大创新”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十大创新”任务,即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

3.“四个一批”

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4.基础设施“七网”

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

5.千项技改、千企转型

滚动落实1000个左右的技改项目,推动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6.元宇宙

是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并列,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是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7.“五院十校N基地”

五院: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滨州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产业现代技术研究院、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海洋发展研究院。十校:滨州理工学院、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国家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滨州职业学院、鲁北技师学院、滨州市技师学院、山东康养职业学院、沈阳化工大学黄海学院、京博“N1N”大学。N基地:鼓励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建设一批“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实训基地,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育质量。

8.“三进三创”

三进,即五年引进培育1000名科技领军人才、8万名本科以上大学生、10万名职业技能人才;三创,即组织引导各类人才在滨州创新、创业、创造。

9.“五个振兴”

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0.“五未”土地

“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五类低效用地。

11.“亩产效益”评价

将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四类,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排污、融资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行差别化供给价格和供给方式。

12.“四好农村路”

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3.“四港联动”

实施滨州港、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四港联动”战略,打造通江达海的“亿吨港群”。

14.“三个坚决”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15.“两高”项目

高耗能和高污染项目。

16.“四减四增”

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17.“四水四定”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18.“三保七有”

三保,即社保、医保、低保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七有,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

19.居民收入“四增”工程

增加工资性收入,提高经营性收入,扩大财产性收入,保障转移性收入。

20.康养示范城市

立足产业发展和服务供给,制定促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医养健康产业品牌、文化品牌、城市品牌。

21.儿童友好型城市

立足产业发展和服务供给,制定实施促进儿童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儿童的健康、教育、福利和安全,促进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的实现。

22.“四个服从”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3.“五个必须”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4.“七个有之”

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25.“严、真、细、实、快”

倡树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