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2022滨州两会丨滨州市政协五年来共提交提案1820件,经审查立案1684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2 16:2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2月22日上午9:00,政协第十二届滨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记者从大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围绕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1820件,经审查立案1684件,其中,委员提案1360件,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专委会等集体提案324件。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各承办单位齐心协力、认真办理,所有提案均按时办结,许多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委员们围绕落实“黄河战略”、“双型”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制造业“双招双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农业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滨州市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影响。《关于做好滨州市经略海洋文章的建议》等4件“一号提案”,紧扣全市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其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和具体实施过程中予以采纳。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瞪羚企业、破解民企发展难题、打造高端铝业基地、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等建议被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进展。针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运用到打造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加大科研投入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关于沿黄经济生态一体化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壮大农村电商、规范土地流转等方面的建议,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推进社会治理方面,委员们围绕网格化管理、化解信访积案、保障消费者权益、文明养犬、家政服务等方面提出的对策建议,为推进滨州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规体系建设的建议,为相关部门加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了促进作用。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提出的建议,为滨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建议,推动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保障了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着眼弘扬滨州特色文化,提出的打造家风文化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议,激发了滨州市文化创新活力,提升了文化软实力。针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出的建议,为推动滨州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归集共享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建议,为提升滨州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建议,有力推动了滨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助力民生改善方面,委员们围绕脱贫攻坚、残疾人就业、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保障、分级诊疗等方面提出的群众愿望和期盼,为促进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规范养老产业发展、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提出的建议,在相关部门增加专项资金补助、加强专业人才培训、创新养老模式、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等工作中予以落实。关于社会救助平台建设的建议,被相关部门落实到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加快构建“e家大救助”平台等工作中。针对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建议,对推进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进度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做好课后服务、集团化办学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针对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已落实到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改进医保支付方式、培养基层卫生人才等工作中,加快了健康滨州建设步伐。关于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方面的建议,为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能力、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推动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委员们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污染防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物业管理等方面提出的建议,为滨州市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美丽滨州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智力支持。针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滨州市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工作方案》提供了参考。关于充电桩建设方面的建议,被充分吸纳到编制和实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关于提升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方面的建议,被相关部门落实到增设公交线路和站点、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施划停车泊位、实施“绿波带”工程等工作中,缓解了交通拥堵,方便了市民出行。关于农村清洁取暖、城区科学供暖、水生态环境保护、特色小镇建设、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等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