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航车、高空瞭望、视频终端……企业监管有了“智慧眼”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6-11 10:02:06

6月7日,在滨州工业园,各企业正忙碌生产、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园区运行井井有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这里不但是发展宗旨,更是实际效果。整个园区的运行情况,只要到办公楼15层的一张大屏前,便可尽收眼底,这张大屏就是园区对企业进行监管的“智慧眼”—— 智慧综合监管平台的终端。

当天,平台运维人员正在值班,在高空瞭望巡视板块发现火点,平台紧接着联动报警。经判定,此为园区外道路杨柳絮发生着火。运维人员马上通知企业、消防部门及园区相关人员,依据园区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启动应急响应进行应急救援。


救援过程中,先是利用高空瞭望设备确定事故地点,标注影响范围,启动应急通讯系统。此外,确定事故地点与重点保护对象(周边村庄)位置、距离信息,平台将报警信息发送至企业、事故周边企业、园区、社区联系人,实现多方位救援,力求减少事故损失。

随后,查询园区、企业内应急资源数量、位置等信息,实现物资就近调用,提高应急效率。并制定应急车辆救援路线,确保路段通畅,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到达事故现场。通过周边空气站的气象参数,确定实时风向,制定逃生路线,使人员撤离至安全处。通过周边空气站及大气环境移动监测车监测出因事故产生的污染因子,协助环保部门及时处理。

应急救援结束后,运维人员填写相关报告,上传至平台进行存档。


而在以前,企业监管和事故处理却没有这么高效便捷。“异味靠闻,冒烟靠转”曾是企业监管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园区发展的亲身经历。近年来,滨州工业园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为园区“一号工程”,科学编制《滨州工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滨州工业园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高端装备制造、高效生态家纺服装、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四大主导产业逐步崛起。园区内各类工业企业多达180余家,行业类型涵盖纺织印染业、能源化工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业、机械制造业、建筑建材业、医药化工业等。

园区坚持“腾笼换鸟”,对于“僵尸企业”、“低税收企业”,分类精准施策,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退等方式进行整治。收购兼并威克化工、金通化工、东海保温和义鹏纺织等企业,新建滨州工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招引了今迈新材料等优质企业落户;完成新天阳化工、资兴印染等企业破产处置工作,中柔新材料、新东鼎半导体新材料、安琪酵母绿色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在腾退土地上落户建设,主导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同时,转变招引理念,多个优质项目落户园区,其中申报省级重点项目4个、市重点项目12个。黄海研究院暨产业园项目致力于打造集研究、开发、开放、转化、共享为一体的产学研园综合平台,准备开工建设;双峰石墨年产7000吨核级碳材料及制品项目,产品作为前沿新材料写入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0年版),入选省新材料领军企业培育库;华农脂质脂质营养创新与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母乳化结构脂、幼龄动物全价乳、乳化均衡油粉等,该类产品均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领域产品。


随着企业增多、产品多样性增加、园区整体提质增效,监管问题成为摆在滨州工业园上下的一个重点问题。面对“监管盲区日益增多、环境治理压力大”的矛盾,为了提高综合监管能力,促进安全、绿色发展,自2017年起,园区就规划建设、使用了智慧监管平台,并经过三次升级建设,逐步形成一套成熟、有特色的管理系统。

平台给企业分配账号,企业定期上传自查隐患材料及整改情况。接入300余路视频监控信号,包括企业道路、生产车间、重大危险源、环保设施、生产装置、园区门禁、高空瞭望、雷视监控、园区停车场、在建项目工地,实施全天动态监控。

目前,滨州工业园智慧监管平台主要包括指挥控制中心、空气监测站、空气报警站、走航车、高空瞭望和视频终端等,具备对园区大气环境、水环境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智慧化监管,建设应急处置模块,基本满足智慧化监管的要求。

今年,园区又启动了智慧园区建设工程,高标准制定智慧园区建设方案,以园区智慧监管平台为依托,整合区内数据资源,着力打造智慧安全、智慧应急、智慧环保、园区封闭、智慧能源、智慧消防和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块,实现园区规范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为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王文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邹平:政策引领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滨州邹平:政策引领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邹平市严格落实省、市“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促消费政策,尤其是汽车消费占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6-11

宋永祥会见华夏银行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10

宋永祥会见日本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10

滨州13项硬招全面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6月8日下午,滨州市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滨州市创建青年发展...[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09

宋永祥接见第八届全市道德模范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