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宋永祥:演绎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绘就新时代滨州改革《游春图》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6-13 09:39: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6月11日,滨州改革“破零”工程启动暨企业融资上市专题研讨会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现场作了题为《千年一幅画 改革游春图》主旨演讲。

千年一幅画 改革游春图

——在滨州改革“破零”工程启动仪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2年6月11日)

宋 永 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这喜获丰收、万物丰茂的美好时节,滨州改革“破零”工程正式启动,我们诚邀业内顶尖学者、改革精英先锋,共话改革情谊、共享思想盛宴、共绘发展蓝图。在此,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大家对滨州建设、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幅传世名画,这幅画就是《游春图》,是我国存世最早的一幅山水画卷。具体有三层寓意:

第一,这幅画的作者是滨州人,是隋代的展子虔。

第二,这幅画象征着革新,在创作手法和审美取向上,开山水画之先河,从这幅画开始,后世山水画才有了“以方寸之地展万里山河”的壮丽景象。

第三,这幅画描绘的情景,是游春,展现的是古代“春天的故事”。

演绎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对于滨州来讲,就是勾画出、绘就出新时代滨州改革的《游春图》。这幅图分上、中、下“三卷”,对应的是背景、实景、远景“三景”,可以概括为“一图分三卷,每卷各一景”。

上卷,是新时代滨州改革《游春图》的背景,色彩鲜明、与时俱进。纵观历史,细看今朝,滨州以实业而闻名,更以改革而著称,在滨州大地上,传承着改革强基因、凝聚着改革正能量、咏唱着改革主旋律。

——这里,传承着改革强基因。军事家孙子、数学家刘徽、政治家范仲淹都是“滨州人”,孙子智慧的核心,就是变革;刘徽创作了中国古典数学理论,也是变革;范仲淹主导“庆历新政”改革,更是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以企业家张士平等为代表的大批拓荒者、开路人,探索出“魏桥崛起”“兴福现象”“京博模式”“愉悦速度”等众多“时代标杆”“行业典范”,挑起了发展大梁、扛起了创富担当。正是这些滨州先贤智慧、改革先锋,铸造出滨州人敢为人先、革新进步的灵魂与基因。

——这里,凝聚着改革正能量。滨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处处彰显着改革作为。体现在发展上,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规上工业营收去年达到9090亿,列全省第3位,今年有望突破万亿大关;体现在产业上,培育出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去年营收达1.1万亿,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份额位居全球或全国第1位;体现在品牌上,拥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9家,资产总额列全省第1位,获评全省唯一、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思上求进、创富图强的正能量,激发滨州人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这里,咏唱着改革主旋律。每年都谋划一批战略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事项。比如,抓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36%,列全省第1位;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达75%。比如,抓滨州港、黄骅港、套尔河港、小清河港“四港联动”,正加速建成“亿吨港群”。再如,抓改革试点、创新亮点,仅去年就有100余项创新经验获得中央、国家有关部委表彰激励。“春天的故事”已经成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主旋律、最强音。

细品上卷背景,滨州靠改革发展壮大、靠改革创富图强,也必将靠改革,使滨州的色彩更加鲜明、滨州的味道更加醇厚、滨州的温度更加宜人!

中卷,是新时代滨州改革《游春图》的实景,善破善立、推陈出新。展子虔作的《游春图》,敢于破除“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束缚,开创了青绿山水的先河,滨州正是以这种“敢闯敢试、善破善立”的改革精神,勇于破旧壳、破蛹壳、破硬壳,推动各项事业实现“从0到1”的破冰、“从1到N”的跃升。

——打破思想旧壳,改出干部精气神。一个区域的发展,干部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至关重要,首先要革新。我们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目的就是转变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开展“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目的就是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当下的滨州,“干部精神”思上、思强、思进,“干部素质”专心、专业、专注,“干部状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人人想改革、人人敢改革、人人能改革,处处讲创新、事事争第一,已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打破发展蛹壳,改出事业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强化创新“核心地位”,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我们靠创新增发展动力,“五院十校N基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光刻胶、激光选通成像等一大批“中科系”项目在滨州转化落地。我们靠改革增市场活力,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制造业技改投资等增速均保持全省平均的两倍以上,民间投资达到70%,创业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三元生物首发募集资金列创业板前十、全省第一。当下的滨州已经处在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的发展赛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打破服务硬壳,改出群众满意度。服务就是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开展好为市民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服务、为驻滨单位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目前全市就业、社保、低保、医保水平全部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新增信访一次性化解率列全省第1位,群众对信访工作满意度列全省第1位,各类民生实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当下的滨州,“五度宜人”的服务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更让老百姓满意。

细品中卷实景,更多“春天的故事”在滨州大地精彩演绎,正在勾画出改革“破零”的开放之美、发展之美、服务之美,必将呈现出“春色满园百花开”的迷人胜景!

下卷,是新时代滨州改革《游春图》的远景,行稳致远、未来可期。不改革不发展、少改革少发展、大改革大发展,改革是“关键一招”,要把握好政府逻辑、市场逻辑、道德逻辑“三个逻辑”。

——政府逻辑推进改革,就是政府有为。改革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也不是轻描淡写、不痛不痒,而是路径破冰、格局重塑,就是敢动“钱与权”的奶酪,敢自己找自己的麻烦。这要求我们要有改革的视野,就是跳出改革看改革,站在未来看现在;要有改革的境界,就是提升标准找差距,放大坐标找不足。我们实施的开发区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招标审批改革等“破零”工程,无不是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总之,一切阻碍、限制发展的体制机制、思维观念,滨州都将坚决破除、激浊扬清!

——市场逻辑撬动改革,就是市场有效。改革要强化市场思维、用好市场手段、发挥市场力量,把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对于企业来讲,无论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还是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哪一个创新都不是很容易实现的,需要引进新资本、引进新模式、引进新人才、引进新技术,塑造新的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样企业才可能做大、做强、做久。总之,一切有利于转型升级、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要素,滨州都将坚决支持、诚挚欢迎!

——道德逻辑成就改革,就是群众有感。改革一定是实的,一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定是可感受、能评价的。我们谋划实施的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康养示范城市建设、体育公园城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建设等改革,就是坚持改革成果人民共享、改革成效人民评判,真正让群众在改革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有更多获得感。总之,一切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的改革,滨州都将坚决推进、做到最好!

细品下卷远景,开放倒逼改革、改革推动发展、发展惠及民生,政府、市场、道德“三个逻辑”下的改革事业,必将带动滨州各项事业争先向前、勇争一流。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千年一幅传世画、山河改革游春图”,一幅更加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改革画卷正徐徐展开……本月初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走在前、开新局”的嘹亮号角,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我们的决心就是用改革破局开路,干出“走在前”的担当、干出“开新局”的样子。今天在座的,既有改革的设计者、推动者,又有改革的承担者、实践者,大家都是改革人。

——我们相信,面对既要、又要、还要、更要、尤其要、特别要的多重形势,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我们承诺,改革路上滨州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必将为改革人摇旗呐喊、加油鼓劲。

——我们期盼,大家争当改革实干家、改革促进派,更多的关注滨州、走进滨州、支持滨州,共同在这幅《游春图》上挥毫泼墨、落笔生辉,不断续画新时代改革事业的新画卷。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走航车、高空瞭望、视频终端……企业监管有了“智慧眼”

走航车、高空瞭望、视频终端……企业监管有了“智慧眼”

6月7日,在滨州工业园,各企业正忙碌生产、运输车辆进进出出,园区运行井井有条,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这里不但是发展宗旨,更是实际效...[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11
滨州邹平:政策引领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滨州邹平:政策引领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邹平市严格落实省、市“稳中求进”促进高质量发展等促消费政策,尤其是汽车消费占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22-06-11

宋永祥会见华夏银行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10

宋永祥会见日本客人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