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滨州中裕三个“全国第一”领军小麦精深加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5 08:00:08

编者按: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7月4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图文、短视频、直播、全媒体产品等形式,聚焦山东各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看“十大创新”新突破、“十强产业”新进展和“十大扩需求”新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5日讯 一粒小麦,能变成什么?面粉、挂面、面包,人们一般会先想到这些。而在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一粒小麦还“变”出了谷朊粉、特级酒精、赤藓糖醇、膳食纤维、蛋白肽等产品,不仅实现了三个“全国第一”,也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在这里,记者亲身感受了小麦的诞生传播发展历程以及中裕精心打造的全产业链条。

粮食产业看滨州。滨州是名副其实的粮食产业大市,近年来更是加快推动产业链延伸,发展全产业链经营、产后服务带动、精深加工引领等,促进加工层次由粗到精、加工业态由少到多、加工链条由短到长,逐步实现由“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

中裕成立于2003年10月,起初是一个只有46名职工的小型面粉厂,经过近20年的探索发展,现在的中裕已经成为职工6000多人的“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企业。”而近年来,中裕食品立足“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小麦全产业链,全力攻坚小麦精深加工。

在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谷朊粉、特级酒精、赤藓糖醇、膳食纤维车间已经投产,蛋白肽中试成功,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以小麦加工副产物生产赤藓糖醇、膳食纤维、蛋白肽的重大突破。

2019年,中裕与江南大学张晖教授合作的“小麦麸皮高值化综合利用及其产业化途径研究”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该项目从小麦麸皮中成功提取出了高品质小麦膳食纤维,科学配制出了高纤维面粉、高纤维挂面、中谷维粉、中谷维锅巴、烧饼、饼干等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膳食纤维产品,利润比普通产品提升30%以上,预计每年可新增产值4.2亿元、新增利润1.1亿元。

中裕胶质小麦蛋白肽,打破了从谷朊粉出发的传统小麦肽制备工艺,极大地简化了制备流程,能耗仅为传统工艺的约30%;且制品活性大幅提高,产品胶质感强,可形成稳定的乳状液,且可耐受高温灭菌并保持稳定;产品在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糖、抗氧化等方面功能显著,可广泛用于功能食品、蛋白饮料等多种食品中,并可以作为保健品的原料,广泛应用在抗老、美白、修复等化妆品和洗护产品中,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而赤藓糖醇是在食品工业中作为低热量甜味剂和高甜度甜味剂的稀释剂,可广泛应用于糖果(包括巧克力食品)、乳类饮料、焙烤制品、软饮料等。除此之外,可应用于医药、化妆品、化工等许多方面。

截至目前,中裕已经把一粒小麦变成了十大系列500多种产品,实现了对小麦的全价值利用。普通企业加工一吨小麦,只能生产面粉和副产物,产品总价值3700元左右;中裕加工一吨小麦,可以生产出面粉、挂面、谷朊粉、特级食用酒精、膳食纤维、赤藓糖醇、蛋白肽等,产品总价值9140元左右,比普通加工产值提高147%。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