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度滨州 实事为民|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应用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09 09:31:1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滨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民生事业高地、提升民生幸福高度的生动实践。滨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政府办公室举办“温度滨州--12197 民生实事”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温度滨州 实事为民”系列报道,聚焦滨州市2022年12类197项民生实事推进完成情况,着力宣传滨州市紧紧围绕“八大品质”提升、聚力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取得的巨大变化成效,充分展示滨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9日讯 由于疫情,阳信明控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济南封控,无法来滨州办理50MW风电项目申请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管家帮办代办服务队工作人员及时指导,明控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家中从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申报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完成申报后,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当场办理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并通过免费快递送达明控新能源有限公司。明控新能源有限公司为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优质服务和高效审批点赞,这种“帮办代办+不见面审批+当场办结+免费邮递”的方式已经属于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常规操作。

时间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节省时间不仅能够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早竣工一天意味着早产生一天的产值效益。有的企业每天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就达到一百万元,早一天拿到手续开工,早一天竣工,就能节省这笔钱。

市场调研过程中,企业反映工程建设项目部分审批事项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审批时间不可控,随意性大,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建设计划和工期,还削弱了企业的获得感,市场意见大。

为破解部分事项不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审批时间失去监管的难题,实现达到为企业节省时间,控制审批时限的目的,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率,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单位,做了大量工作解决这个问题,要求所有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事项利用工改系统办理,采用“黄灯预警,红灯超时”工作机制,让系统当裁判,在限定时限内完成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一是高度重视工改系统应用。为提升工改系统的应用重视程度,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应用提升行动列入《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滨深改办字﹝2022﹞1号)和“12197”民生实事,提高重视层级,从市级层面重视工改系统应用。二是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为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外循环”“隐性审批”专项整治要求,市工改专项小组办公室3月28日印发《滨州市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应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滨深改办字﹝2022﹞1号),力争实现“系统之外无审批”。三是加大对县(市、区)工改系统应用考核。市工改专项小组办公室7月26日印发《关于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应用情况进行通报的通知》(滨审改办字〔2022〕15号),从8月份开始,每月从工改系统服务器导出2022年以来的数据,包括项目策划生成数,联合验收数,公共服务数(水电气暖信报装),并联审批数,系统办件量和逾期件,制定了2022年下半年对县(市、区)工改系统办件数据考核细则,并对各县(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应用情况的进行了通报,引起了各县(市、区)的高度重视,系统应用情况改善明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最新统计数据,滨州市并联审批办件占比85.43%列全省第一;联合图审数量2579件全省第一;策划生成项目占比35.99%列全省第二;市政公用服务比例15.18%列全省第二;工改系统办件量12104件全省第三;联合验收办件占比90.71%列全省第三。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