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家大会上,宋永祥用“三句谚语”谈滨州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3-01-20 09:00:0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月19日,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幕。大会宣读了《中共滨州市委 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2022滨州市优秀企业家“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和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的决定》,并为获奖企业家和驻滨单位颁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作了题为《走好精明增长之路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主旨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走好精明增长之路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

——在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19日)

宋永祥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今天是腊月二十八,还有两天就是春节,在这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中,我们召开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目的就是进一步褒奖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和支持广大企业家聚焦实业、矢志创新,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展现新担当,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贡献新作为。

刚才,我们向134位企业家颁发了金狮奖、银狮奖、铜狮奖,向33家驻滨单位颁发了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4位获奖代表也作了精彩的发言。在此,我代表中共滨州市委、滨州市人民政府,向获得表彰的企业家和驻滨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滨州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广大企业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重视、支持滨州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认为,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都应该是高质量发展的创造者,都应该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都应该是高质量发展的受益者。在此,我想用“三句谚语”来表达对滨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些感受和体会,就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山更比一山高、众人拾柴火焰高。

第一句谚语,“芝麻开花节节高”,就是我们的发展成效步步升、节节高。这个发展成效高就高在大体量、高在新动能、高在强支撑、高在高境界、高在靓品牌。

高在大体量。广大企业家创大业、兴大业,“大体量”企业越来越多。全市规上工业企业1544家,比首届企业家大会时增加了411家。其中,年营收过百亿企业17家、过50亿企业43家、过10亿企业158家,有“中国企业500强”5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7家、“山东民营企业100强”  9家,魏桥集团更是跃居世界500强第199位,比上年跃升83个位次。大体量带来大营收,去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增速稳居全省第1,总量稳居全省第3,达到万亿!

高在新动能。广大企业家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再生铝循环产业园、数字产业园、医药产业园、风电产业园等新兴园区迅速壮大,轻量化铝新材料产业基地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动能厚积新势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连续2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6.2%,列全省第2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越燃越旺。

高在强支撑。广大企业家大干快上、进取实干,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渤中19-6项目已经开工,滨华碳三碳四项目即将试产,鲁北万润磷酸铁锂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京博集团子项目将陆续投产,香驰功能糖醇智造、日科橡塑橡胶胶片、双瑞风电、欣悦健康等大项目加速推进;济滨高铁、津潍高铁开工建设;北海、邹平两条货运铁路专线开通,“十专线”已经开通运营8条;济高高速、沾临高速建成通车,主城区实现了高速环城;101总部基地项目时隔十多年被盘活,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渤海公共实训基地建成投用,爱琴海、吾悦购物广场开业运营,黄河植物园、全民健身中心加快建设,一大批城市新地标拔地而起。强支撑彰显强后劲,滨州转型跨越的步伐越来越快,对外开放的支撑越来越强,城市发展的能级越来越高。

高在高境界。广大企业家扛起发展担当,践行社会责任。回首去年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企业项目不停工、车间不停产,把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去年6月份,企业家协会吹响了“大干三十天,努力走在前”冲锋号角,当月全市工业产值达833亿元,创五年来单月最高。高境界赢得高褒奖,广大企业家以自身作为,赢得了全社会的由衷称赞。

高在靓品牌。我们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推出营商环境20项重点改革任务、232个“便民利企”措施,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去年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超过120亿元。靓品牌造就靓环境,“滨周到”服务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滨州服务点赞叫好。

以上五个“高”,就是广大企业家干出来的,充分体现了广大企业家“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的满腔热血、满格担当,你们是滨州发展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最强脊梁!在这里,再次向广大企业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第二句谚语,“一山更比一山高”,就是我们的发展路径向上登、向高攀。这个路径,就是走好精明增长之路。在滨州生动发展实践中,我们普遍认识到,一味地拼投入缺乏支撑,一味地吃资源不可持续,一味地摊大饼没有空间,一味地唯存量潜力有限,我们必须走集约化、内涵式、可持续的精明增长之路。我认为,对企业来讲,精明增长之路,就是创新之路、转型之路、生态之路、强企之路。

第一,走好创新之路,就是攀登实业创新的高峰。企业做强靠科技,科技靠创新,创新靠人才,只有在创新上领先一步,企业发展才能抢先一步,具体要抓住投入、转化、人才三大关键。

研发投入要真金白银。要算好大账、舍得投入,敢于“揭榜挂帅”,善于“专家组阁”,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换取竞争优势,赢得市场地位。我们成立了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科创委,就是要顶格支持企业参与国家省市科创计划,顶格支持企业打造“专精特新”,做企业发展路上的“创新搭档”!

成果转化要货真价实。要把关键技术的研发、转化和应用作为重心,用足用好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科创平台,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我们将完善“五院十校N基地”科创格局,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架好桥梁,确保转化有渠道、落地有承接、发展有空间,把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变成现实生产力。

人才引育要真心实意。要树立创业光荣、创新可贵、创造无价的导向,用好“2022版人才新政”,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受尊重、有实惠”。我们将建立健全“三进四融五争先”人才工作体系,纵深推进“三进三创”工程,建设好全国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鼓励深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引育更多人才选择滨州、扎根滨州,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第二,走好转型之路,就是攀登转型升级的高峰。当前,滨州正处于大发展、大跨越、大转型的关键时期,企业家应当在存量升级、增量崛起、变量搞活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存量升级,就是做强主业。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是我们的“家底”,我们有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在全球或全国排名第1。希望大家保持“不拿第一不罢休、位居第一不止步”的干劲,把产品做优、把品牌做强、把附加值做高,在行业领域当“冠军”,推动产业集群加速迈向产业链“关键环”、价值链“中高端”。

增量崛起,就是做新产业。“增量崛起”关键要靠“双招双引”。希望大家既聚焦传统优势产业,也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自身优势,招引布局更多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尤其是,链主企业要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上当先锋,链接“上下游”、打通“左右岸”,形成“生态圈”、结成“共同体”,上新项目、闯新市场,为滨州经济发展增添更多新动能。

变量搞活,就是做活资本。做活资本是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有机融合的关键变量,也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关键变量。去年,三元生物在创业板成功上市,鸿星科技、北方创信在新三板挂牌,创新新材在主板借壳上市,开启了企业竞相上市、多渠道上市的新局面。希望大家持续提升融资能力、上市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在资本市场引来金融活水,让资本活水赋能企业发展。

第三,走好生态之路,就是攀登绿色低碳的高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坚定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不动摇,做好技改赋能的“加法”、能源替代的“减法”、集约利用的“乘法”,让“生态颜值”转换为“发展增值”。

技改赋能的“加法”,就是靠技术、靠数字赋能增效。对于企业来讲,就是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四化”步伐,加快企业智能技术改造步伐,抢占发展“智”高点;对于政府来讲,就要做好政策支持,加快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为企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能源替代的“减法”,就是要前瞻性布局、有效性对冲,努力把传统低效产能改造转化成高端绿色产能。希望大家积极投身绿色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装备制造这片“新蓝海”,大力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争当绿色发展标杆和能效领跑者,在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中展现担当作为。

集约利用的“乘法”,就是用最小的资源代价,获得最大的成果效益。政府要“寸土生寸金”,做好无效低效资产资源盘活,努力让沉睡资产“活起来”,让低效资源“动起来”,还要让好企业得到好资源、得到好发展;企业要“亩均论英雄”,算好投资账、产出账、税收账,向空间要效益、向集约要效益。

第四,走好强企之路,就是攀登内涵发展的高峰。我认为,强市必须强企,强企就必须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强化企业家的精神引领力、管理内生力、队伍创造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精神引领力,就是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扛牢时代担当、践行社会责任,把个人抱负、企业发展融入民族复兴、滨州富强的时代大潮中,用实际行动展现滨州企业家的精神风采。希望广大企业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有信仰、有担当、有使命的企业家。

管理内生力,就是不管国企还是民企,都要坚持“党建+企业文化”协同共生,既要抓好党建统领,也要抓好文化管理,创造出物质、行为、制度、精神四个层面的更多成果。希望广大企业家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真正把党建做成企业利润,把文化做成企业品牌,锻造企业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队伍创造力,就是抓好企业家队伍的建设,把老一辈企业家的精神发扬下去、衣钵传承下去,让企业家队伍更具活力、更有潜力。希望广大企业家依托企业家协会、魏桥国科商学院等平台,打造一支具有现代活力、国际视野、责任担当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助力滨州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第三句谚语,“众人拾柴火焰高”,就是我们的发展环境聚人心、在高位。这个高位,就是以开展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为抓手,本着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滨州,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我们自己,成就企业家就是成就希望和未来,“沉浸式”顶格倾听,“代入式”顶格协调,“延伸式”顶格服务,做到对企业家“爱护”、让企业家“舒服”、与企业家“亲清”,坚定助力每一位企业家成就事业、收获梦想!

对企业家“爱护”。树牢“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的理念,树牢“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的理念,树牢“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的理念,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为企业当好“优质店小二”。我们承诺,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不管国资、民资、外资,无论大、中、小、微,都将获得最优服务、享受最高礼遇!

让企业家“舒服”。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出台“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政策,担当“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作为。我们承诺,对涉企的大事、要事、难事,“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旗帜鲜明为企业家“撑腰”、大张旗鼓为企业家“站台”,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成就企业家,让广大企业家更加感到暖心、更有发展信心!

与企业家“亲清”。坚持亲而又清,反对清而不亲,杜绝亲而不清。滨州位列全国政商关系清白指数榜单第8位。我们承诺,既与企业家“亲”,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家服务,光明正大地与企业家交往,不计回报地为企业家当好后盾;又与企业家“清”,做到有交集而不交换、有交往而不交易、有交心而不交利!

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滨州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企业的发展就是滨州的发展,企业的希望就是滨州的希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我们对企业家寄予厚望,也将助力企业家在滨州这片热土上成就梦想。让我们携起手来,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更好“茁壮成长”,在精明增长之路上行稳致远,共建共享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一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最后,给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皆得所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首家商事调解中心登记成立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3-01-20
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开幕 21位优秀企业家获“金狮奖”

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开幕 21位优秀企业家获“金狮奖”

1月19日下午,第四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主报告厅隆重召开。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以《走好精明增长之路 ...[详细]
齐鲁网 2023-01-19
权威发布 | 滨州市商务局: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权威发布 | 滨州市商务局: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1月19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滨州市促消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1-19
权威发布 | 滨州发布10条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政策措施

权威发布 | 滨州发布10条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政策措施

1月19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滨州市促消费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1-19

范连生到惠民县走访慰问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3-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