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余名“儒商”相约滨州、共叙乡情、同创伟业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3-03-31 08:51:03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3月29日至30日,春意盎然的滨州,敞开热情怀抱,迎接50余名海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感受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为借助第三届儒商大会共叙友谊、增进合作,携手齐谋高质量发展未来,我市精心组织以“相约滨州·共叙乡情·同创伟业”为主题的第三届儒商大会滨州市“游子家乡行”返乡考察活动。





总投资32.2亿元的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旨在打造国内最先进、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目前,基地入驻的5个项目已全部投产、实现全链条运转,并与国内外20余家汽车生产商达成战略合作,计划用5年时间生产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嘉宾们走进项目展厅、生产车间,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感受国内最轻铝货箱、全铝底盘平台、可漂浮的泡沫铝材等高性能轻量化铝制品的独特魅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汽车轻量化中试基地,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轻量化设计、零部件生产研发、样车制造中心,建设世界领先的铝基轻量化结构件研发制造基地……一个个敢为人先的“轻量化”目标,在集聚了国内外轻量化领域20余名顶级专家、200余名研发人员,建立起完整研发体系的魏桥轻量化基地,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中国铝谷展览馆,考察团了解了铝产业历史、发展现状、铝产业布局规划及琳琅满目的铝制产品等,并深入参观铝谷公共服务平台。作为邹平打造山东铝业品牌、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化铝产业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抓手,铝谷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包括金融资产管理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现代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围绕山东铝产业集群,提供现货交易、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行情咨询等服务,入驻涉铝企业200多家、累计交易额突破1760亿元。科技创新中心与国内检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合作,共建具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中国计量认证(CMA)资质的权威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中心推动建设铝产业大数据中心,建成全国唯一的铝行业数据分析平台,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营。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滨州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双型”城市建设,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围绕“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服务科技创新活动、承载科技创新主体”三大任务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动更多滨州产业、政策、资源、环境优势与高校院所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交汇融合,促进新技术、新应用的现实生产力转化。目前,先研院集聚各类创新主体209家,汇聚科技创新资源7类1320项,实现科创带动效应规模14.93亿元,引进各类创新人才1119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嘉宾们通过观看宣传片,走进展示交易中心实地参观,现场聆听讲解,直观感受滨州“实业之城、科创之城、未来之城”的澎湃发展动能和无穷潜力。



与渤海先研院一路之隔的魏桥国科(滨州)研究院,面向国家科技发展的主要挑战、滨州“双型”城市建设的核心需求、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打造“科教创产融合创新”生态体系。2022年,科研项目累计立项76项、立项金额达5.8亿,17个科研平台已完成专家评审、建设投资达4亿元。科创“双星”比邻而居,闪耀智者智城,让嘉宾们深切感受到滨州打造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的决心与魄力。



走进愉悦家纺生命科技馆,6000余款国内外先进的现代科技技能化医康养产品的汇集,令人叹为观止。这里建设了生命健康、心语基地、舒适智慧睡眠、映寿汇一张床、山东省物资配送服务中心、核心科技、数字医疗、家和悦膳、健康商场等场景进行分区打造及动线设计。在科技安全、生命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的基础上,展区与现代智能化虚拟现实VR设备等高科技沉浸式体验项目相互结合,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医养健康领域工业旅游的新标杆,致力于中国数字医疗产业的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医疗产业园区。嘉宾们通过参观、沉浸式体验,对这座以生命健康为主题的现代化、科技化展览馆,对滨州医养健康产业有了深入了解。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广大儒商、各界精英在满载希望的春和景明之时走进滨州,深入了解高端铝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势头,“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政产学研金服用”科创生态,在畅叙友谊中度过一段愉快、充实、惬意的时光,也在品味家乡色彩、味道、温度中唤醒乡忆乡情,播撒下合作共赢的种子,必将携手共谱共商、共建、共享新篇章。

前来参加活动的深圳市山东商会副会长、深圳滨州商会会长毛秀奎,老家滨城区,1998年山东大学毕业后远赴深圳创业。在电子行业深耕20余年,如今的他已创立深圳市鑫华快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泽晨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并与苹果公司、东山精密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儒商大会的毛秀奎,对政府层面搭建的这种整合资源、共话合作的方式十分欢迎。“这次来,我进一步感受到滨州的发展变化和发展潜力,作为深圳滨州商会会长我将竭尽全力为家乡招商引资做贡献,并希望在电子产业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毛秀奎说。

“每次回到家乡滨州都能看到令人欣喜的变化。”广东省山东商会副会长、广东滨州商会会长韩洪友感慨地说,老家惠民县清河镇的他离开滨州发展也已20多年。他认为,滨州区位、产业优势都比较突出,环境也十分宜居,希望今后多举办“游子家乡行”之类的活动,增进对家乡的深入了解,以乡情吸引更多投资合作机会,共同把滨州建设得更富强、更美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