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村第一书记|王树生:初心不与年俱老 奋楫扬帆启新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21 11:3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1日讯 环境整洁、道路畅通、绿化美观……这是记者走进滨州市沾化区古城镇巴家庄村见到的景象,而这些村容村貌的变化,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俺们村是原省级贫困村,村内供水没有保障、联村路不通、污水雨水随意流淌、村内道路也破损严重。”村党支部书记巴殿喜感触颇深。

2021年9月底,滨州市人社局王树生受组织选派到沾化区古城镇巴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看着别的村干净卫生的街道,王树生暗暗的下定了决心,组织安排我到这里来,就是对自己的信任,一定要在短期内改变村的面貌。认定了,就要实干到底,认准了,就要有始有终。“刚来时我羡慕别的村,现在别的村羡慕我们。”谈起村里的变化,王树生自豪地对记者说。

王树生在与村两委沟通以后,献计献策,帮助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升级改造村内三条公路,开展雨污分流建设,硬化整修联村水泥路400余米,整修生产路3公里,打通了村与村连接的交通要道,村民的出行方便多了。目前,巴家庄村的自来水改造也已经完成,让群众喝上了方便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原来这个地方就像垃圾场一样,杂草丛生,出村唯一的一条路还得从北边转,自从王书记来以后,看到这条路非常着急,通过多层协调,修好了这条路,出行非常方便,老百姓都非常满意。”巴殿喜指着村西边的水泥路告诉记者。

针对干部纪律散漫和两委班子文化水平较低问题,王树生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开会研讨,制定村干部有关制度,鼓励支持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本村建设,充分发挥“党建+”优势采取奖惩措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与村两委并肩完成村委办公室整修和院内硬化,让党支部有了一个温暖整洁的家。

他着力于加强党员学习,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带领村党员学习党章,领会党的历届全会精神,掌握省、市、区、镇的有关政策文件,鼓励带动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找寻好的发展思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并积极发展优秀青年加入组织,现发展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三名,为班子年轻化储备了新生力量。

得知滨州全市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后,王树生发挥自身市直干部优势,积极对接滨州市以及沾化区农业农村局,成功将巴家村纳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范围,争取省级资金100万元,滨州市规划设计公司为巴家村开展了村居规划设计,统筹考虑了巴家村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发展问题,得到沾化区、古城镇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

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王树生认为,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关心关爱群众冷暖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他主动协调爱心单位,为24位65岁以上老人捐赠棉衣,让他们温暖过冬;为17位70岁以上老人捐赠生日蛋糕,让老人老有所乐;对低保户群众开展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关心关爱残疾人,为全村7位残疾人全部争取到辅助工具。细微之处见真情,村民见证了王树生专注、执着、笃定的工作态度,王树生也在心里感受到了村民对他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都说村里矛盾纠纷多,关系难处,但是我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却没有感受到,我们修路的时候签字都是一次通过,没有人阻挡,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王树生说。

鑫浓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黑色玉米种植、销售企业,近年来,古城镇立足于产业优势,将黑玉米种植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王树生与村两委商议,以托本地龙头企业,将本村60亩耕地也种植成黑玉米,加入到古城镇产业结构调整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群众致富,得到了村两委和村民的响应。

谈起巴家庄村以后的经济发展规划,王树生坦言,现在村集体收入还相对较少,两个光伏项目和一个养鸡大棚的承包收益,每年收益约两万元;冯家海产养殖项目,每年收益在六千元左右。“乡村振兴就是产业振兴,养鸡大棚在完备的基础上,再让老百姓多种植点黑玉米,从生产到加工,地里增加收入,老百姓打工又增加收入,使我们老百姓越过越富,使村集体收入越来越高。”王树生说。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王飞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