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保障成房地产发展重点 不能指望一招制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3-08 09:44:03

代表委员认为,房地产调控需要多管齐下,不能指望“一招制胜”。

在经历新一轮调控后,2017年房地产走势尤受市场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房地产居住属性定位,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目标 保障“居者有其屋”

事实上,除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外,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都提到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定位。

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再次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完善一揽子政策组合,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要调整和优化中长期供给体系,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多次提居住属性意在表达住房的保障意义,明确不动产作为投机和投资的金融属性,应该让位于住房需求的商品属性。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直言,此前房地产过度投资、投机,导致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泡沫扩大,金融风险增加,成为当前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必须明确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来炒作投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波动,研究应对之策,抑制房地产泡沫;更要从长远出发,构建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土地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银监会日前发布会也指出,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要采取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也要给予考虑;对城市化过程中的刚性住房需求,应该给予信贷支持。这样既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也能使银行信贷资产更加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保障也将是房地产发展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前城镇还有几千万人居住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要持续进行改造。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风控 去“金融化”防“脱实向虚”

现在实体经济发展困难,钱多进入金融业。”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在政协开幕后的第一次分组讨论上作出上述表述。他表示,70%的上市公司,利润主要不是来自主业,现在要谨防中国经济走上产业空心化道路。

对此,部分代表委员提出,金融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房地产。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据央行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央行去年新增贷款12.65万亿,房地产贷款占44.8%,贷款余额总量106.6万亿,房地产占25.03%。根据李毅中在某些省份调研情况,工业占比只有17%到19%左右,甚至只有13%到14%。

“贷款余额中房地产远远高于工业,正是说明资金脱实向虚。”李毅中又用另一组数据印证这一现象:2015年5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6个月负增长。他提到,2015年4月份时,利润增长尚有300多亿,但是这其中90%以上是炒股、炒房、期货、基金收益。因此一旦股市低迷,企业利润就随之下降了,这实际上就是企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后果。李毅中认为,企业资金不用于设备改造、技术更新,而是用于投机“挣快钱”,可以说是不务正业的做法,会导致企业资金流失,不利于企业发展。

正因为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不能让房地产过度成为投机产品。房企融资渠道也被明显封锁,包括资管计划、发债融资、抵押销售等纷纷受到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就表示,央行会认真防控金融风险,且两次强调不能让有意无意产生风险的机构和主体占到便宜。而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具体政策需等待,都会非常稳妥。

应对 长短机制相辅相成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短期的行政手段可以抑制楼市短时间的过热投机,但难长期有效。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从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两方面着手。

“房地产调控需要多管齐下,不可能‘一招制胜’。”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财务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提出的,北京近期也加快了土地供应的步伐,这些措施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一个过程,涉及很多因素,如金融、财税等,涉及一系列制度改革,不能指望“一招制胜”。

但廖永林指出,强化供需双向调节,探索房地产多元供地机制,例如北京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将第二产业用地腾出来,进一步调整用途,用作住宅或是第三产业,盘活存量后将能满足更多的需求。

以北京为例,廖永林介绍,用地规模分总的建设用地规模和人均建设用地规模,北京现在建设用地规模2921平方公里,“十三五”规划控制目标为2800平方公里,如果北京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均建设用地就能达到123平方米,而国际标准是人均建设用地100平方米,北京人均用地规模并不少。

除土地调控外,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提议,要收紧房地产资金来源,“房地产资金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金融机构信贷发放融资;二是销售,销售相当一部分靠按揭贷款,如果这两头收紧了,肯定会对整个市场有影响。”

房产税的开征也是要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认为,建立房产税征管机制的关键在于摸清房产信息。“如何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住房信息实现有效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摸清房产所有人信息,是征管机制需要面临的严峻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认为,应建立长期的限价机制。“房地产调控最核心的是限价。”许家印说,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首先应建立一个长期限价机制。现阶段地方调控限价、限购、限贷措施中,对房企最行之有效的就是限价,但限价期限需延长。因为在短期限价的背景下,房企认为短时间后限价将会取消,进而大量拿地推升拿地价格,随后推涨房价,但如果限价期限为十年或二十年,房企对价格预期会明确改变,便不会选择高价拿地。

此外,许家印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关于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格认定,包括规划、设计、配套、园林、设备,开发过程中每个环节的管理等。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入住多年不见“证” 房产证“难产”怎么办?

买房,办房本是最关键一步。只有办下房本,房子才算真正变为买房人财产。事实上,业内总结绝大多数房本难办,集中卡在以下五类情况,本期《...[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17

六因素致今年房价很难上涨

今年房价很难上涨,主要受以下六个方面的因素影响。 [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02

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降温

一二线城市住宅地价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受2016年9月底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调整。[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24

去年财政收入增长4.5% 房地产是重要支撑

财政部23日数据显示,2016年1至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57亿元,同比增长4....[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24

2017楼市开局 房企找钱或面临大考

信贷资金收紧、资管计划被叫停,有迹象表明,资金变化或影响2017年楼市。[详细]
羊城晚报 2017-01-11

2016年房地产关键词

2016年初,地方和全国两会定调2016房地产市场为“去库存”之年。针对去库存难题,中国央行和银监会2016年2月2日联手发布房贷新政:不实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6-12-29

央行数据:新增房贷短暂回落后再度上涨

据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46亿元,其中主要由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构成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92亿元。[详细]
人民网 2016-12-15

购房指南:新房签约时应该注意这些问题

买房是件技术活,从头到尾都不容有一丝大意。首先你要货比三家、综合考虑楼盘品质、户型、配套等各方面的因素。而在经过这一番“战斗”后,...[详细]
华龙网 2016-12-13

11月百城住宅均价 环比涨幅继续回落

12月1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6年11月全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根据中指院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11月全国百城新建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6-12-13

多项农地改革试点进入总结阶段 三权分置或出详细措施

随着12月临近,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将部署下一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并将审议新的中央一号文件。针对明年农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6-11-21

婚前买房婚后办房产证 90%人不知房产如何分配

婚前、婚后买房房产所属问题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不,有位网友A最近遇到了点问题咨询:婚前自己交的首付、签合同贷款,婚后才取得房...[详细]
南方网 2016-11-17

我们究竟为何要谈房地产税?

国家应该厘清房地产税的立法初衷,要在立法之初明白告诉老百姓,房地产税是干什么的,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理性的讨论、建言献策。[详细]
新京报 2016-11-17

部分贷款购房者或改用商贷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双11”给购房者送大礼,自11月11日起放开公积金贴息贷款部分占贷款总金额的比例不得大于50%的限制,只要是组合...[详细]
广州日报 2016-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