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次置业年龄34岁 租房将成更多人选择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3-09 15:13:03

十年前,人们对于居住幸福的定义往往是有房、面积够大。而如今,人均住房面积持续增长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居住品质的提高,实现从“大”到“优”的转化升级。同时,不仅局限于自身购房,一线城市的租房生活也被提升到重要的地位,随着首次置业年龄的不断后延,意味着更多人将长时间靠租房生活,如何营造租房人的居住幸福感,也成了急需解决的议题。

近日,链家地产研究院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布了《2016居住生活报告》,以数据解读了租、售领域的新趋势。

从“有房住”到“住得好” 换房已成为主要需求

近两年,随着二手房成交量超过新房,人们的住房观念也从以前“有的住”到现在不断追求“住得好”。

在链家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居住报告中就显示,提升居住品质已经成为换房的主要动力,更多的购房人开始要花大力气来解决住房“好不好”这个问题。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年里,有54%的消费者买房子都是为了孩子,其中有的是因为二胎需要换大房子,有的则是为了给子女教育做准备,无疑,孩子与房子都成了家庭幸福感的重要组成。

除此之外,另一组数据表明,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有将近70%的购房者是为了自己的住房品质提升而选择换房。换房原因中,有38%是房屋品质升级的需求。

对此,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解释道,在2016年的买房大军中,80后购房者已经成为当前楼市中的中坚力量,比例超过60%,且这一比例还在逐渐升高。虽然80后看房人是最多的,但决策周期最快的却是90后,平均仅为31.08天。

另外,左晖也表示,在一、二线城市中,选择二手房的越来越多,今年有58.7%的消费者选择城区交通便利的二手房。另外在北京、上海、深圳实际购买的人群中,超过70%选择二手房消费,这也代表了存量房时代的到来。

首次购房年龄不断推后 近八成受访消费者可接受租房

不仅是买房换房能感受到居住的幸福感,在链家地产的调查报告中特意提到,租房方面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更多人开始愿意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租住的领域,也愿意接受长期租房。

调查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在过去的四年中,也就是从2013年到2016年,人们首次购房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每年推迟一岁。也就是说,大城市中的年轻人用越来越长的时间停留在租房市场。从数据来看,2015年全国有接近1.6亿的人选择租住,预计2020年将达到1.9亿,链家研究院预估到2030年将有2.7亿的人口选择租赁的居住方式。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停留在租赁市场,一方面是由于传统观念被颠覆,人们越来越注重当下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随着租赁政策不断完善,专业化租赁机构不断优化租住体验,租房也实现了品质居住的功能。”左晖表示,从数据来看,接近三分之二的租客会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租住的领域里;接近八成(79%)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租客表示,如果品质足够好,租期足够稳定,一直租房住也无妨。

可以预见,租房的地位将继续拉高。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如果房源能够更加快速地流通起来,很可能将抑制目前的高房价、高租金价格。让换房的、租房的交易能够更快达成,降低流通成本,从而提高居住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保障成房地产发展重点 不能指望一招制胜

在经历新一轮调控后,2017年房地产走势尤受市场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房地产居住属性定位,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8

入住多年不见“证” 房产证“难产”怎么办?

买房,办房本是最关键一步。只有办下房本,房子才算真正变为买房人财产。事实上,业内总结绝大多数房本难办,集中卡在以下五类情况,本期《...[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17

六因素致今年房价很难上涨

今年房价很难上涨,主要受以下六个方面的因素影响。 [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2-02

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降温

一二线城市住宅地价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受2016年9月底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有所调整。[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24

去年财政收入增长4.5% 房地产是重要支撑

财政部23日数据显示,2016年1至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57亿元,同比增长4....[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1-24

2017楼市开局 房企找钱或面临大考

信贷资金收紧、资管计划被叫停,有迹象表明,资金变化或影响2017年楼市。[详细]
羊城晚报 2017-01-11

2016年房地产关键词

2016年初,地方和全国两会定调2016房地产市场为“去库存”之年。针对去库存难题,中国央行和银监会2016年2月2日联手发布房贷新政:不实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6-12-29

央行数据:新增房贷短暂回落后再度上涨

据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946亿元,其中主要由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构成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692亿元。[详细]
人民网 2016-12-15

购房指南:新房签约时应该注意这些问题

买房是件技术活,从头到尾都不容有一丝大意。首先你要货比三家、综合考虑楼盘品质、户型、配套等各方面的因素。而在经过这一番“战斗”后,...[详细]
华龙网 2016-12-13

11月百城住宅均价 环比涨幅继续回落

12月1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6年11月全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根据中指院对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11月全国百城新建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6-12-13

多项农地改革试点进入总结阶段 三权分置或出详细措施

随着12月临近,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按照惯例,会议将部署下一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并将审议新的中央一号文件。针对明年农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6-11-21

婚前买房婚后办房产证 90%人不知房产如何分配

婚前、婚后买房房产所属问题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不,有位网友A最近遇到了点问题咨询:婚前自己交的首付、签合同贷款,婚后才取得房...[详细]
南方网 2016-11-17

我们究竟为何要谈房地产税?

国家应该厘清房地产税的立法初衷,要在立法之初明白告诉老百姓,房地产税是干什么的,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理性的讨论、建言献策。[详细]
新京报 2016-11-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