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颈椎病也会导致牙疼 真假牙痛该如何分辨?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7-04-01 15:47:04

不少人牙齿出现毛病会去医院口腔科看牙。但也有一些病人拔牙后却发现病情严重了。针灸康复科专家提醒:有一类牙痛是假牙痛,并非牙病引起,而可能是严重颈椎病所诱发,牙痛拔牙前一定要分清是真牙痛还是假牙痛,切莫拔错牙,避免因此而拔出大毛病!

案例:牙疼两年多拔牙后面瘫

40多岁的罗大姐牙疼两年多,口腔科医生说是右下智齿牙龈发炎,消炎止痛后仍时好时坏,后来牙医索性把下智齿拔掉,结果拔牙后右侧头面部麻木、疼痛,右耳耳鸣,咬东西咬不上力,下巴还歪向了一边,罗大姐素有颈椎病,于是赶紧到针灸康复科求治。

广东省名中医、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范德辉详细询问病史得知,罗大姐双上肢不时有麻木感,颈椎X光片显示多节颈椎错位,寰枢关节尤其明显,用龙氏正骨手法为罗大姐进行手法复位后她当即感觉轻松多了。但同时也感到奇怪:难道自己拔牙后的问题是颈椎病引起的?

真假牙痛如何分辨?

范德辉介绍,牙疼非常常见,一般还伴有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症状。牙疼大多数是由牙龈炎、牙周炎、蛀牙等牙齿本身的问题所引起。这类真牙疼用药物消炎或牙科治疗后可控制住。但颈椎病导致的牙疼却不应找口腔科医生处理。

为什么颈椎病也会导致牙疼?颈椎病导致牙疼的真相是通过影响三叉神经而引发牙疼的,其机理有点类似“隔山打牛”。

范德辉进一步解释,牙齿是由三叉神经的上颌支和下颌支支配,而三叉神经在颈部的走行距离短,路线隐蔽,一般不会受到颈椎的影响。当颈椎严重退行性变或明显错位时,会压迫位于颈椎横突前面的颈交感神经节,异常刺激进而传到三叉神经脊髓核,再由三叉神经下颌支传到牙槽,使牙齿出现严重的疼痛。三叉神经下颌支还会支配咀嚼肌,当两边的神经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引起两边咀嚼肌肌力不平衡,就会导致牙齿咬合不对位。

牙痛医牙错,治病先查因

范德辉强调,不是哪里痛,就一定是哪里有问题,治病必须先找准病因。如果你是一名牙疼患者,吃消炎药久治不愈,确定要拔掉“坏牙”前,先看看自己有没有颈部酸痛或头痛头晕等颈椎病的症状。如果有,也许导致你牙疼的原因不在于牙齿,而是颈椎病。这时,最好先到康复科或颈椎病专科看看。有可能颈椎病治好了,牙也不疼了。

否则就有可能像罗大姐这样,因平素有较重的颈椎病,在拔牙时可能会诱发寰枢关节及其他椎体错位加重,压迫了相应的神经,从而出现了头面部麻木、疼痛和耳鸣的症状。必须调整错位的颈椎,症状才能获得明显改善。

Tips:如何预防颈椎病?

范德辉建议大家:

1、日常生活需要注意姿势。即便是牙齿本身导致的牙疼,我们在洗头、按摩或拔牙时,一定要注意颈椎的姿势,在过度后仰、旋转或搬动中,“脆弱”的颈椎很容易发生错位而诱发颈椎病。

2、改掉不好的习惯。电脑一族白天在单位对着电脑工作,回家低头看手机,关灯睡觉前还不忘低头刷刷朋友圈。颈椎长时间固定在某一姿势,疾病慢慢就会找上门。因此,改变生活中的不良姿势,尤为重要。(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李朝)

受访专家:广东省名中医、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范德辉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预防春季多发疾病 “大讲堂”给您支招

春季气温多变,人体调节能力较差,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3月31日,博兴县总工会和山东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联合组织举办“乐安慈孝公益大讲堂...[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关注农民工 共享健康

博兴县卫计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山东博大食品公司,为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讲解防治结核病的相关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惠民县第二届医疗质量控制学术会议召开

3月23日上午,惠民县第二届医疗质量控制学术会议暨惠民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与滨医附院神经内科结为全天候合作科室揭牌仪式在惠民县人民医院举...[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邹平台子镇开展结核病日义诊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结核病日,今年的预防结核病日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糖尿病患者选择主食有窍门:巧妙搭配、合理烹饪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高蛋白、高脂肪、多精制糖的食物使人们不知不觉成为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座上宾”。其中糖尿病由...[详细]
人民网 2017-03-23

滨州百佳妇产医院夯实医疗力量 三甲医院名医加盟坐诊

作为一直关注女性健康的高品质医疗机构,滨州百佳妇产医院在为广大女性朋友带来高品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充实自身医疗力量,为大众提供权威优...[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爱美的你注意了 别让皮肤过敏毁了你的春天

草长莺飞、暖风和煦是大多数人对春天的美好印象。但对一些人而言,春天虽美,皮肤过敏导致的皮肤红肿、发痒等现象却给他们带来了困扰。那么...[详细]
人民网 2017-03-22

滨州百佳妇产医院送给孕妈的幸孕礼:订房送产检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滨州百佳妇产医院凭借其温馨的诊疗环境,周到的医疗服务,先进的设施设备,权威的诊疗专家赢得了滨州及周边城市孕妈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 远离慢病

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邹平县人民医院组织患者家属普及睡眠相关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每天喝一杯茶可大幅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症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20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天一杯红茶、绿茶或乌龙茶,有助于降低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春分”养生:谨慎添减衣物 注意膳食平衡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3月20日18时29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天气虽然转暖,但昼夜温...[详细]
新华网 2017-03-20

惠民县人民医院医生妙手回春 患者送锦旗致谢

近日,家住惠民县姜楼镇的王大哥向惠民县人民医院李庄医疗区儿科医护人员送来了一面“精益求精治百病,妙手回春为人民”的锦旗,感谢儿科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惠民县人民医院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惠民县人民医院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大转变、干部素质大提升”的主题领导班子及...[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